首頁 要聞 焦點

芬太尼毒害美成年人 緝毒局:主要來源中國

美國聯邦執法部門近期警告,毒販正使用顏色鮮豔的「彩虹芬太尼」來吸引兒童。(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提供)
美國聯邦執法部門近期警告,毒販正使用顏色鮮豔的「彩虹芬太尼」來吸引兒童。(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提供)

【記者施萍/紐約報導】美國緝毒局(DEA)9月27日宣布,過去三個多月內,從全美繳獲了相當於3,600萬劑的毒品芬太尼,這些芬太尼主要來自中國;有數據顯示,服用芬太尼過量而死亡,已成為18到40歲美國人的頭號殺手。「芬太尼」為一種強效類鴉片止痛劑,藥效迅速而作用時間極短。

去年9月美國緝毒局啟動打擊芬太尼的行動計畫,代號為「一片就能殺人」(One Pill Can Kill),從今年5月23日到9月8日期間,緝毒局就繳獲了1,020萬粒芬太尼成品藥丸,以及980磅芬太尼粉末,相當於3,600萬可以致人於死地的芬太尼劑量。

藥物過量者 6成服用芬太尼

緝毒局表示,芬太尼已經成為美國人「最致命的」威脅。2021年美國死於藥物過量的人數竟有10萬7,622人,達到歷史最高紀錄,其中66%死於服用芬太尼。而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數據,現在因服用芬太尼過量死亡,已經成為美國18到40歲成年人的頭號殺手。

「在過去的一年中,應對芬太尼危機已經成為DEA的頭號任務。」DEA行政長官密爾格蘭(Anne Milgram)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兩個墨西哥製毒組織大量生產和供應從中國運來的芬太尼產品,「對我們的社區、孩子和家庭造成了最緊迫的威脅」。

芬太尼或成中共談判籌碼

根據DEA在2020年的最新報告,美國市場上的芬太尼,主要產地是中國,報告中說,「目前中國仍然是芬太尼以及芬太尼相關物質的主要產地,主要通過國際包裹和快遞運輸途徑進入美國。繳獲的芬太尼包裹一般不到一公斤,經常含有90%以上純度的芬太尼。」

美國一直試圖要求中共方面禁止或抑制芬太尼出口,但有美國官員們表示,北京方面只有在得到回報時才願意合作。

「他們會強制(禁止)嗎?或者這只是他們用來確保想要得到的東西的一種姿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副主席克里夫蘭(Robin Cleveland)當時對路透社說,「我認為他們(中共)希望在貿易談判的背景下以某種有意義的方式利用它(芬太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