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黃珊珊發布福照全政策 盼減輕三明治世代負擔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重陽節前夕,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3日發布「福照全」政策,希望能透過完善的長者福利體系,讓長者可以好好慢老,也能減輕青年族群三明治世代的負擔,實現健康樂齡、安心照護與尊嚴終老3大目標。

黃珊珊3日到萬華區參訪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愛愛日照中心,並發布長者照護政見。首先福的部分,黃珊珊說,擴大台北敬老卡適用項目,未來開辦更多實用的多元課程、折抵成人紙尿布,或購買庇護工廠產品等。

黃珊珊承諾,將持續推行老人健保費補助預算,提供65歲以上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費用約3,300元,且將以不舉債方式,用稅收盈餘的10%拿來發放重陽敬老金。

在「照」的部分,黃珊珊說,研擬擴大建置日照中心及住宿型長照機構,評估校舍餘裕空間設置日照中心的可行性,預計至2027年完成61所國中開辦日間照顧中心,實現「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目標。此外,私立學校閒置校舍亦可納入規劃,轉型為日照中心及住宿型長照機構;強化長照及日照機構的消防及公共安全,持續輔導全市老人福利機構改善消防設備及結構的防災防震。

在「全」的部分,黃珊珊提到,除了要促進銀髮就業,補充社會勞動力之外,也特別關心「超高齡社會」的囚老問題,因此推行青銀換居,希望讓居住在20年以上,手中僅持有1戶老舊公寓的長者,可以移居到有電梯與高齡友善設施的社會住宅,同時讓長者手中的公寓住所,透過「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策,釋出提供行動方便的青年族群居住。

黃珊珊表示,將持續推廣老幼共學成立代間學習中心,並於每年提供65歲以上的市民長者3000元「樂齡學習券」於機構使用,營造祖孫共學分享,共融化育新世代。

針對使用稅收盈餘10%發放重陽敬老金比例,未來是否會設上限?黃珊珊受訪說,目前訂的上限金額為1,500元,將來可比照其他縣市來討論年長者年齡級距,如80幾歲、90幾歲等是不是多一些,現在100歲以上1萬元,65歲到100歲中間沒有年齡級距,但仍要看明年後的計算數字標準而定,金額都可討論,不過,發放方式仍要遵守財政紀律,敬老禮金要有一定的關聯性,而不是單純發放或是沒錢的舉債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