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賄影片首映 蔡清祥:檢舉獎金最高1千萬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年底為九合一大選,法務部5日舉辦「111年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反賄選宣導影片首映會」,與會來賓有法務部長蔡清祥、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檢察總長邢泰釗,並邀請榮獲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蔡尚樺擔任反賄選大使,檢舉賄選獎金最高1千萬元,號召民眾加入反賄選行列。

該次首映會,首度公開「父愛篇」、「決心篇」兩部反賄選影片,內容取材自身時案例。父愛篇以父親為主軸,描述了年輕父親,為了留給孩子一個清廉的未來,而挺身檢舉;決心篇則由檢察官擔任主角,重現檢察官指揮警方偵辦大型賄選案件的場面。

蔡清祥表示,法務部及所屬機關已提前部署,秉持查賄「無底限、無上限、無時限」的精神。法務部今年3月31日訂般選舉查察工作綱領,並整合檢、警、調、廉等四大系統「即刻啟動、全面出擊」。他說,檢舉賄選獎金最高1千萬元、最少也有50萬元,檢舉人身分絕對保密,呼籲民眾踴躍檢舉,維護乾淨選風。

蔡清祥進一步說明,嚴查利用金錢、暴力影響選舉的案件,並嚴防境外資金介入及假訊息、黑函、幽靈人口、選舉賭盤等妨害選舉情勢。此外,加強查察數位支付工具、虛擬貨幣、遊戲點數等新興賄選工具,建立反賄選網絡,鼓勵民眾檢舉,近5年政府已發放2.1億元的檢舉獎金。

在會後,蔡清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從2020年選舉查察經驗,確實也發現買票、賣票的新興方式,如:以數位貨幣交付金錢、電子錢包交付賄款等形式,但都有充分掌握,另外也發現有境外勢力企圖影響選舉,執法機關也都密切注意,希望杜絕境外勢力介入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