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虧損過多 立委籲曾文生辭次長職顧好台電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今年前8月台電已虧損1,515億,立委陳明文5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建議,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代理台電董事長7個月,台電虧損1千多億,台電董事長必須負起台電盈虧問題,而不是由經濟部次長長期代理,建議曾文生辭去次長職,專任台電董事長。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電是國營事業,經濟部一定會照顧好台電。

陳明文指出,台電今年前8月已虧損1,515億,年底恐達2千億,加上之前虧損,累積虧損恐達2,400億。台電資本3千億左右,虧損2,400億台電也算破產了。造成鉅額虧損原因是因為燃煤、燃氣價格都高漲。中油預估年底歲前虧損超過2千億、歲後虧損約1,600億至1,700億。中油累積虧損約2千億,中油資本額1,300多億,差不多也宣布破產。

王美花說,中油的資產大於資本額。關於中油天然氣虧損高達2千多億,王美花表示,中油也在討論怎樣處理這問題,中油事業成本如果可以做適度反應,會做處理。

陳明文指出,中油、台電虧損問題是政治問題,因為堅持工業補貼政策,工業持續享受低電價、低氣價,由全民埋單,臺灣的工業平均電價每度是2.4461元比住宅平均電價還低。王美花回應,電價漲了以後工業用電價已超過3元。

陳明文提到,全國總用電量2,833億度,比2020年增加118億度,工業用電占總用電量56.97%。今年台電虧2千億,其中1,139億是因為工業用電虧損,工業用電賣越多台電虧損越多。台電發電有成本,工業用電單價要反映燃料成本、發電成本等,電價應該一度近4元,經濟部應該好好做計算、說明,台電、中油都是國營事業,鉅額虧損也是全民埋單。

王美花表示,各國通膨高不打緊,現在才大量回頭做補貼,補貼個體或電廠,像德國要把兩個電力公司收歸國有,韓國也是國營事業也需要補貼,造成各國非常嚴肅議題。

陳明文認為,不該用全民的錢去補貼用電大戶、天然氣大戶,應該重新調整用電大戶或天然氣大戶費用級距。除了燃料,台電、中油還要面臨國際升息問題,估計台電今年利息支出是295億,中油、台電債務加起來共3.2兆,目前利率不到1%,如果衝高到1.8%,利息支出近6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