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每騙1人赴柬埔寨賺10萬 彰化女蛇頭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彰化縣人蛇集團主嫌41歲張女等人,涉嫌在臉書社團中以高薪徵才廣告誘騙國人赴柬埔寨,每成功將1人送出國即可獲利10萬元;自今年6月至遭查獲時已有4人受害。彰化地檢署6日偵結,依組織犯罪、意圖營利以詐術使人出境等罪起訴張女等3人。

檢方指出,張女等人參與的是一個跨國犯罪組織,區分為「人事組」、「機房組」、「後勤組」等業務分工。其中,張女等人負責「人事組」業務,在臺灣以「正招」、「騙招」等兩種方式招募新人;「騙招」即是在網路上刊登「電腦打字」、「快速賺錢」等不實徵才訊息,誘騙國人前往柬埔寨、泰國等地工作。

成功誘騙國人上鉤後,張女等人會將被害人安排至旅館住宿以便集中管理,並陪同被害人辦理護照及簽證、代訂機票,再由專人將被害人載送至桃園國際機場搭機出境,每成功將1人送出國就能賺10萬元,自今年6月至8月15日遭查獲為止,已有4人受害。

而抵達柬埔寨的被害人,即遭當地犯罪集團控制,要求從事詐騙工作;不從者須繳交1.5萬至1.7萬美元(約新臺幣40萬元)的贖金,或自行「騙招」1人取代自己才能獲釋返臺。

專案小組8月15日將正在陪同3名被害人辦護照的張女當場逮獲,並拘提邱男、林男等2名共犯到案,查扣手機、護照、筆記型電腦、筆記本等相關證物;法院16日凌晨裁定將張女羈押禁見。彰檢6日偵結,依涉違反《組織犯罪條例》、犯《刑法》意圖營利以詐術使人出中華民國領域外等罪嫌起訴張女等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