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傅爾布萊特英語助教 獲美國總統卓越教學獎提名

2008-2009年李詩媚在高市國小擔任英語教學助理。(高市府提供)
2008-2009年李詩媚在高市國小擔任英語教學助理。(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14年前在高雄國小擔任第一屆傅爾布萊特英語教學助理的紐約教師李詩媚(Shiela Lee),近日獲選提名「美國總統卓越數學和科學教學獎」,她特別撰文感謝在高雄任教的經驗,激發她從事教育的志願;消息傳回高雄,也令高雄師生與有榮焉。


李詩媚在「傅爾布萊特季刊」,撰文感謝在高雄任教的經驗,激發她從事教育的志願。李詩媚在「傅爾布萊特季刊」,撰文感謝在高雄任教的經驗,激發她從事教育的志願。(高市府提供)

「她不是美國人!她和我們長得一模一樣!」李詩媚在華山國小任教時,聽見學生天真的對話引起她的注意,也因此透過教學機會,來改變學生對美國人金髮碧眼的刻板印象。與學生互動中,也激勵她對教育的熱忱與興趣,回到美國後,她繼續選擇在教育學院進修。

李詩媚在最近「傅爾布萊特季刊」中,撰文分享2008-2009年期間,在高雄擔任英語教學助理的經驗。她說,從校園生活、教學活動與師生對話中,高雄教育經驗激發她從事教育的志願,現在她是紐約市教師,很榮幸獲選提名「美國總統卓越數學和科學教學獎」(Presidential Awards for Excellence in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Teaching)殊榮。

「美國總統卓越數學和科學教學獎」是美國基礎教育階段數學與科學教師在教學領域的最高榮譽,得獎者可獲更多的專業發展平臺,能與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的科學家接觸,參與相關教育專案,將最新的科學研究成果、科研工具與相關資料運用到課堂上。

由於當年是高市首次辦理傅爾布萊特英語教學助理計畫,各校對於英語教學助理進駐學校寄予期待,希望他們能與學生熱絡交流,提升學生們的英語學習動機與興趣。當時英語教學助理除每週有16節英語課,也要安排早上2小時輪流到高市4所整合型英語村,與五年級學生進行遊村闖關體驗,李詩媚當時即主動選擇離市中心較遠的小港區華山國小服務。

現在李詩媚在紐約除投入教學,也持續與高市教師聯繫,並安排學生與苓洲國小(當時英語村學校)通信,透過影片、文字,將臺灣文化介紹給美國,實踐全球公民的互動。

「傅爾布萊特計畫」是美國政府設立與各國合作的教育文化交流計畫。高市2008學年度起每年聘請十多位獎學金得獎學人在國小擔任英語教學助理,與在地英語教師協同教學。迄今已邁入第15年,有173位學人曾到高雄,嘉惠超過7萬6千名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