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署鎖定涉賄縣市長參選人 派員二訪苗栗縣

警政署署長黃明昭10月7日特別指派刑事局副局長二度前往苗栗地區,研商具體查賄作法。(刑事局提供)
警政署署長黃明昭10月7日特別指派刑事局副局長二度前往苗栗地區,研商具體查賄作法。(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在即,全國警方已移送賄選案件11件46人。刑事局9日表示,不同層級候選人間有結盟買票行為的傳聞不斷,警政署已通令各縣市警察局由局長每週召開「選舉查賄制暴檢討會議」,並落實主官幹部勤走基層,由刑事局副局長訪視重點區域。

隨年底選舉投開票日將近,刑事局表示,為宣示主官重視查賄制暴決心,警政署已通令全國各地警察局,每週由局長召開「選舉查賄制暴檢討會議」,滾動修正選舉查察策略;而為勵第一線同仁並掌握情資嚴查賄選的做法,警政署也特別指派警政委員分區持續至各警察局督導,並由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進行重點區域訪視。

警政署署長黃明昭繼日前帶同刑事局局長李西河南下赴苗栗縣警察局舉行高層查賄督導座談後,10月7日再特別指派刑事局副局長及專責支援查緝單位人員二度前往苗栗地區,除與苗栗縣警局刑警大隊深入研商具體查賄作法外,並拜會苗栗地方檢察署取得共同全力查察賄選、防制暴力的共識。

警政署強調,自即日起至11月26日投開票日止,將鎖定涉嫌賄選的縣市長候選人,責由刑事警察局專責單位持續嚴密情蒐,加強查賄;並持續掃蕩不法金流及選舉賭盤案件,也絕不容許黑道幫派以暴力不法手段或隱身特定政黨、團體介入選舉,

刑事局統計,截至10月5日止,全國各警察機關移送各類賄選案件共11件46人,其中現金買票1件2人、禮品賄選8件42人、其他賄選2件2人。警政署呼籲,民眾應勇於檢舉賄選,檢舉獎金最高1千萬元(直轄市長)。其他層級的檢舉獎金分別為直轄市議員、縣市長500萬元;縣市議員200萬元;鄉鎮市長、代表、村里長、樁腳等也有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