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邱國正:無人機越界是第一擊

圖為2022年10月10日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會上致詞。(中央社)
圖為2022年10月10日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會上致詞。(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李怡欣/臺北報導】國防部部長邱國正11日回復立委質詢時表示,以前界定打飛彈、砲彈為第一擊,但因為中共在改變,現在無人機頻頻越界,造成很大困擾,所以把無人航空器等實體(越界)當作第一擊界定。

立法院會11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相關部會首長列席。

立委鄭正鈐質詢時指出最近臺海周邊國際局勢變化大,「臺灣政策法」可能提供65億美元金鍰。另外,裴洛西到臺訪問後,中共進行環島軍演,邱國正也說過臺海中線的默契不見了,並提到兩岸原有「第一擊」的默契,可是現在有無人機,我們可能就會發第一炮,讓兩岸衝突的風險大幅提高。

邱國正強調,「臺灣政策法」還沒通過,就算通過了,國軍也不會變成美軍的地方,不會被予取予求。關於「第一擊」,邱國正指出,中共在改變,以前界定打飛彈、砲彈是第一擊,現在中共以無人機越界,造成困擾,故當成無人機航空器只要是實體的話就當作第一擊,雙方在調整,並沒有重大改變。

邱國正:挑釁的是中共

針對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談話,中共國臺辦10日表示,該篇談話堅持「兩國論」,渲染中國(共)威脅,並強調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雙方才能對話。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共不了解民主,也害怕民主,即便承諾了也會改變。

談到兩岸關係,蔡總統則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不是兩岸選項。唯有尊重臺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願與對岸,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方法。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前往立法院接受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從今年8月初,中共不但聯合軍演,且頻次也較以往多,中共至今仍以戰備警巡名義沒有在臺海周邊停過;如:10日都還有26架共機擾臺,有8架逾越了飛航情報區,還有4艘共艦,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

「它(中共)認為這不叫挑釁,那我就要問怎麼樣才叫挑釁?」邱國正反問,這是事實的呈現,各位可以自我評斷,雙方都要盡量克制避免干擾、避免升高緊張情勢,我們很努力,他不知道中共有沒有努力,但就事實來看,平和時段都還有共機在臺海周邊繞,且每天保持4到6艘以上的共艦在臺海周邊。

蘇貞昌:中共害怕民主

立委賴瑞隆也問及此事,蘇貞昌表示,中共講話常常變來變去,中共不了解自由民主的力量,它一路走來就是「槍桿子出政權」,一路走來就是共產主義一黨獨大,所以它害怕民主的力量,才會對香港那樣,就算承諾了它都會改變。

蘇貞昌表示,總統國慶講話非常清楚,就是臺灣是自由、民主、愛好和平的國家,我們願意在對等的基礎上,與對岸尋求臺海和平的方法,增進兩國之間人民的往來。他進一步表示,我們也希望再繼續努力,厚植國防、經濟實力,增進與世界各國往來,打造臺灣成為強韌的國家,相信這是全民共同努力的目標。

對於中共稱九二共識才有對話基礎,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向《大紀元時報》表示,這期間本來是地方選舉,但臺灣跟中國的主權成為了討論焦點,因此國臺辦必須清理戰場,釐清中共真正的立場,以免部分人士誤判,就是中共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底線絕不退讓,連拿去騙票都不行。

至於是否會引起反效果,陳俐甫直言,中共不在乎,因為這是它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