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升國家安全韌性 立院成立「全民防衛連線」

立委林靜儀舉辦「立法院全民防衛連線」成立大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林靜儀舉辦「立法院全民防衛連線」成立大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立委林靜儀11日在立法院發起「立法院全民防衛連線」成立大會,以促進我國全民防衛政策討論及監督,並邀請致力於全民防衛的民間團體及學術單位擔任顧問。另外也有新加坡、波蘭、捷克、日本、英國、美國等駐臺外國機關出席,以及跨國智庫單位國際共和研究所、西敏寺民主基金會等。

林靜儀表示,近幾年中共對臺灣的各種威脅力道增強,政府也積極提升防衛自主與國際合作;俄烏戰爭後,喚起了臺灣民眾全民國防的意識。她表示,最高民意機關,有責任成為民間與政府合作溝通的管道,全力提升國家的安全韌性,監督與推動政府在全民災難與軍事因應上的全面整備。

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呼籲,守土衛國的責任並不僅僅在於軍人、警察身上,更是全體國民的責任。

「臺灣從來沒有這麼重要過」,榮譽會長柯建銘強調,臺灣面對的是「全方位作戰」。國家防衛體系在戰爭復原能量,就是勝負的關鍵。他指出,只有最好的全民防衛體系,才能追求最終的和平,且使臺灣能在全世界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我們共同承諾,保衛臺灣安全。

駐臺外國機構皆表達對全民防衛連線的肯定,新加坡駐臺北辦事處代表葉偉傑分享新加坡1984年全民防衛動員署成立,面對非傳統軍事威脅,有五大防衛任務,包括:軍事、民防、心理、經濟、社會。今年為因應假訊息及網路攻擊,也增加了數位防禦。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史坦格(David Steinke)表示,俄國對烏克蘭的暴行,對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如同敲了警鐘一般,因為很多人潛意識的認為民主制度、和平、穩定是理所當然且永遠不會改變的事情,民主能讓我們與他國互動,但民主也有弱點,因為開放就會有人侵擾,現在更重要的是建立並強化民主的韌性。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橫地晃以臺語致詞,肯定臺灣防衛國家的決心,並引用前首相安倍晉三「臺灣有事、日本有事」之精神,期待未來可以互相學習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