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府約聘人員薪資 立委促定期檢討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12日有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在質詢時,立委們針對約聘僱人員的待遇、聘用過程、跟公務人員同工不同酬等問題,建議聘用過程應公開透明、薪資應比照勞工基本工資定期檢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考試院祕書長、銓敘部部長、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勞動部部長、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率所屬相關單位列席就「改善政府約聘僱人員職場安全及合理薪給」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曾銘宗質詢問到數位部的約聘僱人員問題,他表示,甄選進用的標準為何、有無客觀標準,會否是派系酬庸,網軍檯面化?對此,人事總處人事長蘇俊榮直言,「這機會是微乎其微」,他們有組成遴選委員會,一定公開、透明,甚至有筆試、口試,並參考學經歷。

立委陳歐珀質詢時建議約聘僱、臨時人員的調薪機制應制度化,比照勞工基本工資定期檢討。另外,他也問到為何約聘僱人員人數從2017年的12,342人上升至2021年的12,563人,比例從6.95%上升至7.13%,一直談員額精簡,為何人數、比例增加。

蘇俊榮回答,近年總員額人數增加,因為要執行社會安全法、數位部的新興任務,甚至還有矯正等。陳歐珀提醒,年底是九合一大選,約聘僱人員會擔憂被換掉,應思考他們的權益跟工作穩定,另外常態臨時人員改為約聘人員,特定職務訂定辦法給予保障。

對於一般公務人員和約聘僱人員的問題,立委黃世杰指出,他們在政府機關任職並執行公務,在本質上有何不同?在薪資待遇、工作條件、應受到的保障、退休、撫卹、考核等,因為進用方式的法源不同而給予差別待遇的正當性基礎何在?

「現在是用科舉觀念」,黃世杰指出,考試任用被認為是常任文官,常態性替政府做事的聘用人員,因為法令或觀念的問題,所以就有了不同的待遇,現在所謂的「同工同酬」,勞動條件應該一致,不應用出身決定。

「不要陷入好像只有國家考試才是公平、公正、公開的管道,其他的都是走後門」,黃世杰強調,大家都是應聘,透過合理的任用機制,若落入這種觀念,日後為了專業需求而調整待遇時會遇到阻力。他也提到目前的聘用人員條例相當簡陋的問題。

此外,他指出,現在很多是欠缺透明的一致性的規範,聘用人員都是聘用計畫書核定,外界看不到。他認為這是雙向的,一方面考試不能僵化,任用方式更彈性,另外現在約聘僱的徵審、面試、口試等過程,是否規範化處理,讓大家可以信賴。

對此,銓敘部長周志宏表示,專技轉任已有這個設計,將來專技轉任當公務員,會有徵審委員會,讓其公開透明,讓外界也能夠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