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山海鎮什家將獲獎 12將館16日於嘉義市踩街

	山海鎮什家將館主蕭慶鶴獲得第廿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肯定。(嘉義市政府提供)
山海鎮什家將館主蕭慶鶴獲得第廿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肯定。(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成立已經50周年歷史的「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去年二月經嘉義市政府登錄為嘉義市無形文化保存團體,館主蕭慶鶴經文化局推薦參加第26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經評選後脫穎而出獲得綜合技藝獎,15日將前往高雄市接受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頒獎祝賀。

	山海鎮什家將館主蕭慶鶴獲獎與總會長合照。 山海鎮什家將館主蕭慶鶴獲獎與總會長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得知消息後表示,嘉義市向來素有「家將窟」的稱號,百餘年前從台南傳入嘉義市後,開始傳衍拓展開枝散葉,因此台灣各地的宮廟活動,經常聘請嘉義市的家將團出軍,無論在腳步、陣式或服裝、頭盔等等,經常是其他縣市家將團爭相模仿的對象。

黃敏惠指出,山海鎮什家將館主蕭慶鶴為了嘉義市家將文化與廟會活動的付出,都是我們大家有目共睹的,這些年間更與市府單位共同辦理了各種的家將文化交流,由此可知蕭慶鶴除了重視文化的傳承外,更不斷地自我精進,為發揚家將文化作努力,帶領著「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為了傳統文化的傳承盡心盡力。這次蕭館主獲得文化局推薦參賽,獲得第廿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肯定,不僅是山海鎮什家將的榮譽,更是讓大家看見嘉義市豐富文化底蘊的機會。

	山海鎮什家將館主蕭慶鶴獲獎與總會長合照。 山海鎮什家將館主蕭慶鶴獲獎與總會長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蕭慶鶴表示,參與家將文化超過20年,一路走來並非順遂,途中幾經波折、磨練,尤其來自台灣各地,甚至是新加坡、大陸福州、泉州等地的邀約,做指導交流與前來取經、拜師習藝,讓我帶著父祖輩們的心血堅持地走到今天,感謝主辦單位的肯定,將這麼高的殊榮頒給了我。

蕭慶鶴強調,近年來結合市府推廣地方文化及發展地方學、協助參與關懷社會公益,並藉展演推廣什家將文化,讓民眾可以更加瞭解家將文化藝術之美。未來將與各界一起攜手努力,朝著結合中華文化、國術、武術、鼓樂、國樂……等,讓家將文化,進而一躍而上至更高殿堂的舞台,讓世界看見家將文化風華的起源地「台灣」,使這項傳統文化技藝得以延續,並能榮耀台灣。

	第廿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大合照,山海鎮什家將館主蕭慶鶴(後排左4)獲得綜合技藝獎。 第廿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大合照,山海鎮什家將館主蕭慶鶴(後排左4)獲得綜合技藝獎。(嘉義市政府提供)

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說,受到疫情影響薪傳獎停辦三年,今年終於排除萬難舉辦第廿六屆薪傳獎選拔。今年度從缺兩個項目:中華文藝類、原住民族類。本次各單位推薦參初審選作品有47件,歷經評審團嚴謹審核之下經過多次評定資格後,參與複審共32件,再由評審小組交叉複審、最後由評審長帶領評審們共同決審,徹底做到公平、公正、公開,讓各類獎項薪傳大師脫穎而出。

文化局指出,本周末將舉辦全國家將文化祭,15日在宣信國小內有3場家將文化講座、文物展覽以及家將臉譜彩繪體驗,16日上午在體育場外廣場(體育路與興業東路口)有來自全國12間將館的展演,下午5點半由體育場出發經由公明路、和平路到地藏庵,沿安和路、中山路、光華路、吳鳳北路到城隍廟,進行踩街遊行,沿途為民眾收驚、驅穢、祈福,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