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二十大前如臨大敵 電影《死亡筆記本》突遭中共封殺

家長透露,學生因為二十大而無法更換座位。(網頁擷圖)
家長透露,學生因為二十大而無法更換座位。(網頁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二十大即將召開,中共如臨大敵,對輿論管控極為嚴厲。日本電影《死亡筆記本》近日突遭中共封殺,該電影所有相關資料在中國影視平臺「豆瓣」上都遭到清空。

新唐人記者10月13日在「豆瓣」搜尋《死亡筆記本》,網頁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請嘗試其他查詢詞。」《死亡筆記本》是日本的懸疑漫畫,已被改編成五部真人電影、一部動畫電視劇和一套遊戲。

《死亡筆記本》內容講述高中生「夜神月」,無意中撿到了一本筆記本,發現自己只要把一個人的名字寫在那本筆記本上,那個人就會立刻死去;他試圖以筆記本殺死罪犯,想創造沒有犯罪者、只有善良人存在的新世界。

這名高中生製造的一系列神祕死亡事件,引起了一名偵探的注意;該名偵探開始追蹤凶手,並試圖解開事情的真相。

《死亡筆記本》在中國年輕人中流行,對於《死亡筆記本》被禁一事,中國網友議論紛紛;有人分析,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希望在死亡筆記本上寫下中共領導人的名字,才導致被禁。

也有網友留言說:「豆瓣怎麼知道我每天在我心中的死亡筆記本上寫他的名字啊?」、「如果我有死亡筆記本,第一個就寫上您的名字。」、「《死亡筆記本》被禁了這件事真的太好笑了,簡直就是在作品外完成了死亡筆記本的一部分,好諷刺。」

變天、熊頭等詞都被禁

隨著二十大臨近,中共如臨大敵,網路監管越來越嚴格。網友爆料稱,最近的網路「禁詞」越來越多——「變天」等詞語都不能說,表情符號「熊頭」也受到審查。

微博網友「謙卑侯爺」發布一條評論天氣的動態:「開始變天了⋯暴風雨即將來臨。」但這條微博很快被官方限制評論,目前已被刪除。

另一名網友「MORNING早上好」上傳了一張「一個人在沙灘上奮力的拖水」的動態圖片,圖片配文「望不到盡頭的愚蠢」,疑似諷刺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這條微博被轉發1.9萬次、按讚5萬次,但已於近期被站方開啟「評論隱藏」。

此外,「熊頭」的表情符號也被限制——微博網友「程圓圓L」用表情符號「熊頭」替代「胸」字,談論自己的胸圍,卻意外遭到審查,微博被刪除;網友猜測「熊頭」表情符號被禁或與「涉習近平敏感詞」有關,許多網友用「維尼熊」暗指習近平。

網路上還流傳著一名家長的抱怨文——這位家長稱,家中小孩在學校一直被前面的同學干擾而無法上課,想請老師協調換座位,沒想到老師竟然回覆,「二十大以前都不能換座位,因為每個人的座位都報上去了(已上報當局)⋯。」

中共二十大前,當局對網路輿論的監管不斷升級。今年8月,中共網信辦宣布去年查處13.4億個「違規帳號」;隨後網信辦又宣布,近期查處了528萬多個「水軍帳號」。網友嘲諷,全中國的人口總數也不到14億人,當局一年內就封殺了13.4億個帳號,平均每人被封一個帳號,真不愧是「牆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