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的療癒故事】《希薇亞與星星》

當伊凡的一個孩子突然死於意外事故,她失去了比自己生命更寶貴的人。接下來幾年,她開始深刻理解了悲傷的療癒力。(123RF)
當伊凡的一個孩子突然死於意外事故,她失去了比自己生命更寶貴的人。接下來幾年,她開始深刻理解了悲傷的療癒力。(123RF)

文/蘇珊.佩羅 翻譯/王聖棻、魏婉琪
適合年齡:6~10歲
應對狀況:母親得了絕症,或是近期喪母。

這個故事是寫給母親得了絕症,或者最近剛喪母的兒童,年齡約6~10歲。

當伊凡的一個孩子突然死於意外事故,她失去了比自己生命更寶貴的人。接下來幾年,她開始深刻理解了悲傷的療癒力。在她的著作《被剝光的靈魂—在悲痛中成長》(Soul Stripped Bare – Growing through Grief)中,她分享了在經歷了巨大失落後,她強而有力的生命故事。伊凡慷慨提供這個短篇故事和另一篇《貝貝再見》收錄於本書。

故事內容:

從前有個小女孩名叫希薇亞。她和媽媽、奶奶一起住在海邊陡峭懸崖上一棟漂亮的小屋裡。

每天夜裡,希薇亞都會在臥室窗邊看星星。它們看起來就像一條明亮的光毯,照耀著黑暗的深海。她喜歡它們形成的圖案,還會為它們編一些睡前故事。她最喜歡的是一顆黃色的星星,一顆會閃的星星,還有一顆很亮的星星。希薇亞把它們想成一個星星家庭,就像她家一樣。

那顆黃色的星星就是奶奶,會閃的星星是小女孩,最亮的那顆星就是媽媽。當她把睡意濃濃的頭靠在柔軟的枕上時,會想像她的星星家庭正在進行驚人的大冒險。很快的,希薇亞就會沉入深深的、平靜的夢鄉。

有一天,她被某個輕輕的哭聲驚醒。她懷疑會不會只是微風吹過的聲音,但是她仔細聽,可以聽見壓低了的說話聲。是奶奶和媽媽。於是希薇亞加入了她們的談話,這時候,她們告訴希薇亞,媽媽得了重病。小希薇亞很傷心,她不想要媽媽生病。說不定她把屋子整理乾淨、洗好碗盤,媽媽就會好一點了。奶奶悲傷的笑了笑:「親愛的孩子,如果可以,我們會盡一切所能讓媽媽好起來,但有時候,世界上所有的愛、所有的希望、所有的整理,都不能改變什麼。」

媽媽也表示同意,她緊緊抱住希薇亞,說:「接下來幾個月,我們要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

這就是她們做的事。

媽媽把最愛的食譜教給希薇亞。她們縫了一條漂亮的毯子,上面滿是緞做的心,又軟又暖,就跟媽媽一樣。她們做了一本相簿,裡面都是特別的照片。媽媽還特地為希薇亞寫故事、寫甜蜜的詩。

冬天一天天過去,媽媽變得越來越虛弱,希薇亞知道她很快就要走了。當鹹鹹的淚珠大顆大顆從她臉頰上滑落時,媽媽抱住了她,想讓她快樂起來。

媽媽說她就要到星星上去住了,每天晚上她都會低頭看著希薇亞。她說,剛開始希薇亞會很難過,但隨著時間過去,她會重新快樂起來的。「還有,」媽媽說,「我的愛永遠在妳心裡。」

她一面說著,一面拿出一條美麗的心型項鍊送給希薇亞。「不管什麼時候,要是妳覺得悲傷,就用手指捏著這顆小小的心、閉上眼睛然後微笑,妳的心會明白我正為妳送上來自星星的愛和親吻。妳看不見我,但能感受到我的愛。」

那天晚上,希薇亞躺在臥室窗邊看著她的星星一家,那顆明亮的「媽媽星」開始閃爍、變亮。突然,它變成了一顆流星,在夜空中放出光芒,然後消失在黑暗中。當它消失的時候,希薇亞聽見媽媽說:「親愛的,再見了。我永遠愛妳。」

希薇亞躺在那裡,心裡非常難過,這時門輕輕的打開了,奶奶走了進來,靜靜在希薇亞身邊躺下、依偎著她。當她們肩並肩躺著,眼淚輕輕落下時,夜空中出現了一個神奇的東西。就在希薇亞窗前,出現了一顆新星。她心裡明白,那是媽媽,她正守護著她。

希薇亞悲傷的笑了。她摸著自己的心型項鍊,對夜空輕聲說:「謝謝妳,媽媽,我永遠愛妳。」

 (小樹文化提供) (小樹文化提供)

──摘編自《每當孩子傷心時,故事是最好的陪伴》,(小樹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