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我國天然氣存量僅8天 蘇貞昌:加大力道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到立法院接受質詢,立委邱議瑩在會中指出,全世界都在搶天然氣,我國天然氣的安全存量僅8天,是否有因應措施。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現在正在加速蓋儲存槽;蘇貞昌則說,會加大力道。

據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 庫存數據顯示,截至10月12日為止,歐盟多個國家的天然氣存量至少都有75%以上,其中葡萄牙、波蘭等國存量約100%。

邱議瑩表示,因為俄國不供應天然氣,所以各國都已提前部署,但臺灣天然氣的儲槽容積天數為16天,安全存量天數為8天,儲備量為50%。她擔憂,全世界都在搶天然氣,我國有斷氣的可能嗎?另外因應措施為何?

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現在正在加速蓋儲槽,以臺灣的用量平均蓋一座儲槽,可以增加一天的安全存量,整體規劃到2027年可以用14天,到2030年前以現在的規劃可以用超過20天。

蘇貞昌則說,過去這方面確有不足,現在加大力道,希望擴大增加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