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城中城火災周年 原址化身公園開放使用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一年後,基地原址化身為府北公園竣工開放。(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一年後,基地原址化身為府北公園竣工開放。(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去(2021)年10月14日發生大火,一年後,基地原址化身為府北公園竣工開放。副市長林欽榮視察時表示,這是市府團隊有效率的集體成果,也是社會大眾捐輸愛心的結果;看到開放使用,他滿心的感謝及感動!


府北公園以「綠活、璀璨、翻轉、新生活」四大方向規劃,提供鄰近居民更優質的生活空間。府北公園以「綠活、璀璨、翻轉、新生活」四大方向規劃,提供鄰近居民更優質的生活空間。(高市府提供)

林欽榮說,火災後城中城大樓建築結構體被公會判定為危樓,經市府評估及專家建議,提出「公益性跨區區段徵收」方案,以「現址危樓拆除及新闢公園」、「都計變更及府北里環境再生工程」、「跨區區段徵收」、「興建七賢社宅」等,加速推動區域的都市更新再造,其中藉由府北公園開闢及周邊舊大樓外觀重新整維拉皮,讓陽光得以灑進府北公園,為府北里再生開啟新里程,之後也會擇日邀請民意代表及里民一同來參與開園儀式。

他說,記憶會被堆疊而而不會被遺忘,城中城事件後續處理,在兼顧公益性及居民權益下,市府跨機關推動照護原有居民權益,讓城中城土地所有權人、建物所有權人與租戶人等均獲得保障,也讓相鄰各幢建築物進行立面拉皮整修,以及原址改建為「府北公園」;另在愛河對岸的七賢國中舊址,也預計興建600戶社會住宅,目前由國家住都中心辦理招標作業中,透過七賢社宅興建,不僅可翻轉區域住商機能,也希望在高雄創建社宅新典範。


工務局說明,府北公園以「綠活、璀璨、翻轉、新生活」四大方向規劃,公園佔地0.28公頃,通透明亮、視野寬闊的大草坪可為府北路增添更新面貌;開放性街角廣場設計,可導引民眾進入公園,藝術水景與綠蔭,讓民眾徜徉於自然美學中;中央種植紅花風鈴木與造型涼亭相互輝映,擁抱的造型給予民眾無形的溫暖;共融遊戲區提供安全且多樣化的遊具;夜間照明及藝術水景也將成為公園特色之一,提供鄰近居民更優質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