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墾丁赤腹鷹過境逾17萬隻 灰面鵟鷹接續上場

民眾在墾丁社頂自然公園觀察到即將出海的赤腹鷹群。(臺灣猛禽研究會林經國提供)
民眾在墾丁社頂自然公園觀察到即將出海的赤腹鷹群。(臺灣猛禽研究會林經國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每年9月中至10月底,是保育類猛禽赤腹鷹及灰面鵟鷹大量過境恆春半島的季節,墾管處表示,赤腹鷹主要過境期已近尾聲,累積總數逾17萬隻,緊接著是「國慶鳥」灰面鵟鷹上場,將再掀一波賞鷹熱潮。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赤腹鷹是秋季過境墾丁數量最龐大的猛禽,目前時序已來到往年赤腹鷹主要過境期的尾聲,累積總數為174,143隻,雖然少於去年的252,595隻(累計至10月底),但已超越歷年平均,並與近10年平均接近。

赤腹鷹的尾聲緊接著是灰面鵟鷹過境高峰期,灰面鵟鷹有「國慶鳥」之稱,是十月過境台灣最負盛名的猛禽,近兩年的過境量都超過十萬隻,墾管處10月12日紀錄到5896隻過境,將再掀一波賞鷹熱潮。

墾管處副處長許書國表示,墾丁年度盛會「琅嶠鷹季-賞鷹博覽會」15日至16日在滿州登場,現場將架設望遠鏡供遊客欣賞群鷹盤旋的空中英姿;墾管處今年結合野鳥、猛禽協會及里德、社頂社區等,舉辦賞鷹解說、賞鷹小旅行、猛禽專題演講、地景藝術裝置展、猛禽畫展、賞鷹博覽會等系列活動。

歇息停棲於枝梢的赤腹鷹雄成鳥。歇息停棲於枝梢的赤腹鷹雄成鳥。(墾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