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安局長行程被曝 學者:中共對臺黔驢技窮

學者分析指出,中共試圖給臺灣難看、逼迫恢復兩岸對話,不僅是愚蠢的做法,更得罪了泰國,突顯中共對臺政策已無計可施。圖為示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學者分析指出,中共試圖給臺灣難看、逼迫恢復兩岸對話,不僅是愚蠢的做法,更得罪了泰國,突顯中共對臺政策已無計可施。圖為示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國安局長陳明通泰國行、政戰局長簡士偉美國行曝光事件,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14日指出,中共打破傳統情資界慣例、默契,並透過科技滲透、操作認知作戰,試圖給臺灣難看、逼迫臺灣恢復兩岸對話,這不僅是愚蠢的做法,更得罪了泰國、引發世界各國關注,突顯中共對臺政策已無計可施、黔驢技窮。

郭育仁告訴《大紀元時報》,兩岸在軍事、情報,甚至外交上,原本就有行之有年的默契與慣例,像臺海中線,金門、馬祖距離中國很近,中國海警船或軍艦在金馬周邊水域,不會做挑釁動作,而過往兩岸的情治人員在外國,相互知道狀況也都心照不宣。

郭育仁說,但過去5、6年兩岸關係改變非常大,去年美國總統拜登上臺、今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臺,更加速兩岸關係惡化。隨著美中關係惡化,中共對臺在軍事、情報、外交上,都試圖突破舊有慣例與共識製造新現狀,所以才會藉陳明通、簡士偉事件企圖讓臺灣難看,也在警告臺灣,不要以為無論形勢怎麼走,慣例或默契都會永遠持續不變。

郭育仁觀察分析,中共高層到目前為止,對臺灣政策的基調、主調還是和平統一,但中共試圖製造共機在臺海周邊活動或情資活動新現狀,且用認知戰手法,逼迫臺灣接受條件談判、恢復兩岸對話,可以看出中共對處理臺灣問題充滿無力感、無計可施。

陳明通7月密訪泰國,入境泰國班機時間、刷臉照片、下榻飯店的資訊在9月中旬被曝光在社群媒體上,突顯中共數位監控已擴張到境外。郭育仁指出,陳明通事件,中共除了要讓臺灣難看,也要讓臺灣老百姓認為,臺灣情治最高首長出訪,這麼機密的事情,都這麼隨便、容易被中共掌握,企圖造成臺灣老百姓對政府的不信任。

關於簡士偉夏威夷行程曝光,國防部指出,前置作業就已經有問題,郭育仁表示,陳明通與簡士偉事件有2個共同點,對方掌握了傳統與科技情資:有哪些人、哪些行程、生物跡證等;對方也同時掌握既定與非既定行程。

換言之,陳明通與簡士偉在泰國或夏威夷,當地是有對方人員實體跟監,像一時興起想到哪裡買個東西被曝光,對方不可能事先掌握書面情資,一定是有人員在當地監視。其實臺灣也掌握中國在外國的情治人員,但依情報界的默契,除非涉及本國非常重大國家安全或國家利益,不會去起底中國情治人員。

透過經貿、一帶一路 進行科技滲透

中共除了對民主國家、政府進行傳統滲透外,陳明通、簡士偉事件也突顯中共科技滲透。郭育仁說,隨著通訊科技的發達,中共利用世界工廠大量代工及成本低廉優勢,滲透民主國家的科技裝備與設備,中共科技滲透主要是透過經貿與一帶一路2個管道。

在經貿管道部分,郭育仁說,從1990年代柯林頓擔任美國總統開始,美國就大舉協助中國發展經濟,對中國開放美國市場、給予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也協助中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所以中國才會變成世界代工廠,且因生產成本低廉,中國製電子產品大量湧入世界市場。

一帶一路管道部分,郭育仁表示,一帶一路2013年啟動,所有對外援助及對外基礎建設,大量使用中國製電子元件。例如:王毅今年4月20日跟索羅門群島簽經濟安全協議、5月底原本要到斐濟簽共同發展願景理念,均包含數位海關,包括通關設備、臉部辨識、生物跡證採取、安檢等,全部採用中國製產品。

郭育仁指出,透過經貿、一帶一路2個管道,大量中國監控設備湧入全世界民主國家,加上中共對內實行監控與恐怖統治,讓監控軟體天眼系統累積非常龐大的數據庫,以及提高人臉辨識精準度、辨識度。

數位監控擴張境外 需國際共同防範

至於怎麼防範中共科技滲透,郭育仁表示,需要國際共同預防措施,可從兩方面處理,首先,透過個別國家對國家安全或國土安全的省思汰除中國設備,例如:中共曝光陳明通、簡士偉訪問事件,泰國、美國對自己的海關安全,就應該有所警覺;其次,透過國際組織遏止,因為使用硬體設備的後門,已違反WTO等貿易規章,也是一種跨國犯罪,如泰國機場裝設中國海康威視監視器,曝光陳明通行蹤,泰國的司法單可起訴海康威視。

郭育仁說,「我不太相信泰國政府對這件事情是完全漠不關心,因為不管是民主或威權國家對於自己的Border Control(邊境管制)其實都非常在意。」也就是中共搞這個小伎倆,也要付出滿大的代價,它也得罪了泰國,「不管是民主或威權國家,不會喜歡另外一個政府來搞你的邊境」,所以中共也要付出很大的成本與代價。中共這種做法損人不利己,除了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以外,也讓自己的形象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