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政府沒錢 企業被逼承擔抗疫費

2022年10月4日,山西運城市民排隊做核酸檢測。(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4日,山西運城市民排隊做核酸檢測。(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中共二十大前,外界普遍認為現在的防疫是從上至之下的政治任務,大陸民眾日前向大紀元披露,因為中共各地方財政出現困難,連核酸檢測費都虧欠,強行讓企業承擔,認為政府此舉性質惡劣。

客戶離開酒店現陽 酒店被逼承擔隔離費

湖州的一家酒店的陳女士向大紀元披露,「前幾天一個從安徽合肥來的女客人來到酒店,沒有在前台登記。按湖州的規定是三天二檢,開始她的核酸是綠色的,回去才變成陽,政府就把我們酒店給封了。」

陳女士表示,就這個女客人一個陽,酒店關個三五天,沒有人再陽就沒事了。但她回去之後,發現跟她同行的人有陽的,酒店就倒楣了,封閉的時間就拉長了。

「那些客人都被困在酒店怎麼辦?政府不管就一天送三餐過來。」她說,酒店只能把房費打折,原來400、500一晚,現在200一晚。「剛開始人家都配合的,現在又有陽了,本來酒店關只要關閉3天,現在變成要關6天或更長,客人開始鬧了、不願意付錢了。這個錢變成酒店要負擔。你說見鬼吧?!」

她還說,「倒楣的是我們,整個酒店都封了,員工都封在裡面了,他們肯定也要吃酒店住酒店,這筆錢誰給?」

陳女士表示,這次損失不僅是她們的酒店,這位女客人去過旁邊的很大景區全部被封。

「政府對企業防疫是強壓、加碼的。作為企業單位,只要有陽了,政府總能挖出來,說是你的防控不當,動不動就罰你錢。」她說。

她還說,她相信遇上這種事情的不是我們酒店一家,上海酒店也有、全國各地都有,「我想問:這筆錢誰出?」

無獨有偶,近日上海王先生也向大紀元披露蘇州相城區一年核酸檢測費用要1,200萬,但蘇州市裡面只給了400萬,其餘800萬要他們自己想辦法解決。於是當地政府就像企業攤派,以借的名義向企業要200萬,企業如果不借的話,就查你的帳。說你偷稅漏稅要罰一千萬,所以你是借給政府200萬還是要罰款一千萬,自己選。

他還表示,有的企業老闆沒有辦法只能接受政府借錢,「但政府借錢是不還的,新來的官員是不承認前面官員的舊帳,其實現在政府就是敲詐勒索。」

核酸檢測再現瘋狂 一天兩檢三檢

大陸各地沒有疫情地區核酸檢測也是常態化,三天一檢或兩天一檢。儘管外界眾所周知,核酸檢測很多地方已傳出財政無法承受,但是有些地方依然開始層層加碼,核酸檢測達到瘋狂地步。

有網友譏諷稱自己成為新能源人,而核酸檢測點就像人類的充電樁,每充電一次可以在外面活動48小時。一看剩餘時間不多,馬上要去找核酸點充電,不然就會失去工作和自由。

有的地方核酸檢測已經是達到一天三檢的地步了。有網友譏諷表示,「農業學大寨,工業學大慶,核酸學太原。」

根據太原的當地媒體「太行日報」報導,當地採取的所謂高效有序的核酸檢測,就是對與陽性病例共同居住的人和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員實行1天3檢,目前結果均為陰性。

網友唐先生公開在微博上介紹,「當我以為一天一檢就是極限的時候,鄭州已經開始一天兩檢了。」

根據他在微博附上的「通知」顯示,從10月12日連續3天開展鄭州高新區全民核酸檢測「一天兩檢」。

有唐姓網友回復,「一天兩檢,中間還有好長的傳染期,風險太大了,不如全民都躺進醫院,24小時檢測,消除任何隱患。」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