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冬天如何進補? 推薦4道養生湯品

冬天要增強身體免疫力,使防禦力變好,推薦4道養生湯品,為自己和家人在冬天補一補身。(Shutterstock)
冬天要增強身體免疫力,使防禦力變好,推薦4道養生湯品,為自己和家人在冬天補一補身。(Shutterstock)

文/李熙
每到冬天,天地萬物的活動都趨向休止,而民眾多數會在此時進補,不但能恢復元氣、增強體質,也讓身體能抵抗嚴寒的天氣。然而,冬季進補有哪些養生的好湯品呢?

冬天要增強身體免疫力,使防禦力變好,就比較不怕寒冷和外來病毒,燉湯進補可以加入薑、木耳、山藥、百合、黨參、紫蘇葉、防風等藥材來增加抵抗力。在此推薦4道養生湯品,可以好好的為自己和家人在冬天補一補身。

蘿蔔排骨湯

食材:
蘿蔔1條、排骨300克、香菇5朵,蔥、薑、醋、鹽、米酒各適量。

作法:
1. 
蘿蔔洗淨切片,排骨洗淨焯水。

2. 鍋中加水,放入蘿蔔煮沸,倒去湯水,盛出蘿蔔。

3. 砂鍋中加水,放入排骨、蔥、薑,用中火燉半小時;再放入蘿蔔、香菇、醋、米酒,繼續以中火燉半小時,最後加鹽調味,撒上蔥花即成。

蘿蔔味辛甘,性涼,利五臟,能宣行氣、化痰、消食,故有其療效。《本草綱目》認為,蘿蔔能化積滯,是蔬中最有益者;而且藥膳俱佳,能治療多種疾病。(Shutterstock)《本草綱目》認為,蘿蔔能化積滯,是蔬中最有益者;而且藥膳俱佳,能治療多種疾病。(Shutterstock)

蘿蔔味辛甘,性涼,利五臟,能宣行氣、化痰、消食,故有其療效。《本草綱目》認為,蘿蔔能化積滯,是蔬中最有益者;而且藥膳俱佳,能治療多種疾病。

蘿蔔是一種低熱量的食物,含有豐富的纖維素、鈣、磷、鐵,以及維生素C、B1、B2等營養素,所含的雙鏈核糖核酸能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力。

此外,在蘿蔔排骨湯中加入一點芥子油,不但可以分解肉類脂肪,而且芥子油和蘿蔔中的澱粉酶一起互相作用,有促進胃腸蠕動,以及幫助排濁氣的效用。

滋補羊肉湯

食材:
羊肉500克、黨參10克、紅棗10克、枸杞10克、薑1塊、米酒1大匙、胡椒粉少許、鹽1小匙。

作法:
1. 
羊肉洗淨切塊,黨參洗淨,紅棗、枸杞泡透,薑切片。

2. 鍋中加水,待水開時放入羊肉塊,用中火煮去血水,撈出羊肉用清水洗淨。

3. 在湯碗內放入羊肉塊、黨參、紅棗、枸杞、薑、米酒、胡椒粉、鹽、水,放入蒸鍋蒸2小時。

羊肉中的維生素B1、B2、E和鐵質,可以預防貧血、改善手腳冰冷;羊骨也有豐富的鈣質,有助於中老年人預防骨質疏鬆。(Shutterstock)羊肉中的維生素B1、B2、E和鐵質,可以預防貧血、改善手腳冰冷;羊骨也有豐富的鈣質,有助於中老年人預防骨質疏鬆。(Shutterstock)

羊肉溫補不上火、四季皆宜食用、冬季更適合。《本草綱目》認為,羊肉為補元陽、益血氣的溫熱補品,經常吃羊肉能去溼氣、避寒冷、暖心胃。

羊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容易消化,吃了可以增加熱量、促進血液循環,有禦寒暖身的效用,是冬季最佳補品。 

羊肉中的維生素B1、B2、E和鐵質,可以預防貧血、改善手腳冰冷;羊骨也有豐富的鈣質,有助於中老年人預防骨質疏鬆。

黃豆豬蹄湯

食材:
豬蹄1隻、黃豆50克、花生30克、甜玉米30克、紅棗10克、枸杞10克、薑1塊,花椒、茴香、八角、米酒各適量。

作法:
1. 
豬蹄洗淨、剁成大塊,黃豆、紅棗、枸杞泡透,薑切片。

2. 鍋中加水,待水開時放入豬蹄塊,開大火煮出血水和浮沫後,撈出豬蹄塊用清水洗淨。

3. 砂鍋中加水,放入豬蹄塊、黃豆、甜玉米、薑、米酒,蓋上鍋蓋,用大火燒開後,加入茴香,再用中火燉半個小時。

4. 最後加入花生、紅棗、枸杞,再燉1.5個小時,起鍋前撒上少許鹽調味。

豬蹄性平,味甘鹹,是一種美味菜餚和養生佳品,而豬肉有補虛弱、填腎精、健腰膝等效用。

 

豬蹄性平,味甘鹹,是一種美味菜餚和養生佳品,而豬肉有補虛弱、填腎精、健腰膝等效用,在燉煮豬蹄時加入的黃豆,不但富含大豆蛋白,也有促進女性健康的黃酮素。(Shutterstock)豬蹄性平,味甘鹹,是一種美味菜餚和養生佳品,燉煮豬蹄時加入的黃豆,不但富含大豆蛋白,也有促進女性健康的黃酮素。(Shutterstock)

豬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還含有鈣、磷、鎂、鐵,以及維生素A、D、E、K等營養素。豬蹄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在烹煮過程中會轉化為明膠。明膠特有的網狀結構能改善肌膚組織細胞的儲水功能,使肌膚細胞保持滋潤。

此外,在燉煮豬蹄時加入的黃豆,不但富含大豆蛋白,也有促進女性健康的黃酮素。

牛肉馬鈴薯湯

食材:
牛肉1千克、馬鈴薯500克、蔥15克、蒜15克、薑15克、桂皮10克、胡椒粉2克、鹽5克、米酒適量。 

作法:

1. 牛肉切成長4公分、寬3公分、厚0.5公分,用冷水泡約2小時後,連水倒入鍋內燒開,撇去浮沫。

2. 砂鍋中加水,放入牛肉、蔥、薑、桂皮、鹽、米酒,用小火燉爛後,後去掉蔥、薑、桂皮。

3. 馬鈴薯削去皮,切成滾刀塊,裝入碗內,加入牛肉湯,放入蒸籠蒸至軟爛取出。

4.將蒸好的馬鈴薯倒入牛肉鍋內,用中火燒開,最後加入蒜,撒上胡椒粉即成。

牛肉的營養價值高,能強健脾胃,冬天吃牛肉也能暖胃,但是牛肉纖維粗,會刺激胃黏膜,因此放一些馬鈴薯同時燉煮可以保護胃。(Shutterstock)牛肉的營養價值高,能強健脾胃,冬天吃牛肉也能暖胃,但是牛肉纖維粗,會刺激胃黏膜,因此放一些馬鈴薯同時燉煮可以保護胃。(Shutterstock)

牛肉富含的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B群能預防貧血,還有豐富的鐵質能預防缺鐵性貧血;牛肉中的蛋白質、胺基酸、醣類,因為容易被人體吸收,能有效提升免疫力,是細胞組織生長發育之所需。

雖然牛肉的營養價值高,能強健脾胃,冬天吃牛肉也能暖胃,但是牛肉纖維粗,會刺激胃黏膜,因此放一些馬鈴薯同時燉煮可以保護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