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5萬人放無薪假 旅行社增逾千人回流實施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7日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前左)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7日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前左)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勞動部17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共有1萬5,055人放無薪假,較上期增加1,719人,其中有1,195人是小型旅行社接續實施,主因仍在觀望市場回溫。

據勞動部資料顯示,本期事業單位計2,310家,實施人數1萬5,055人,較上期公布實施家數計2,042家,實施人數1萬3,336人,本次家數增加268家,人數增加1,719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表示,本次人數較前一次回升,其中有179家、1,195人是來自於支援服務業(旅行社),主要都是9月停止實施後、10月接續通報,到本期納入統計。

儘管實施無薪假人數均來自旅行社,王金蓉說,但都是小型業者,目前主要是市場需求仍在升溫階段,大型業者已經先恢復提出行程規劃,但13日邊境解封至今未滿1週,需求還未大量浮現,因此小型業者仍維持實施;目前觀察旅行社的情況,雖然這期有部分回流,但應該仍是往正面的方向走。

立委曝放無薪假有黑數 勞長:將會協助勞工

此外,勞動部長許銘春17日上午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質詢。立委黃秀芳關注於勞工放無薪假情形,認為許多廠商在第4季已經都是做2天休5天,許多勞工放無薪假但沒有通報,對此,許銘春回應,勞動部將會協助勞工參與充電再出發等計畫,另會請經濟部關心業者、適時給予幫助。

勞動部長許銘春上午日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黃秀芳質詢時,問及勞動部是否有掌握勞工放無薪假狀況,許銘春回應,勞動部每週都會公布實施無薪假情況,而這期大部分都是續簽,實施單位人數約50人以下、實施期間約6個月以上,實施行業別仍以旅行社偏多,但隨著解封應該會越來越少。

黃秀芳說,就第一線掌握,第4季很多廠商都已是做2天休5天,許多勞工放無薪假但沒有通報,想請勞動部進一步了解,這一季有些勞工放無薪假蠻嚴重的。

許銘春回應,每次公布無薪假人數,均會區分行業別,也會將數據提供給經濟部,進一步了解、關心企業,另外,勞工其實也可以通報無薪假,勞動部也會提供充電再出發、安心就業計畫等協助,經濟部則會關心業者、提供幫忙。

據資料顯示,本期實施家數最多的仍為支援服務業(旅行社),共1284家,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290家、製造業194家;實施人數最多也是旅行社,共7,012人,其次為製造業3,563人、批發及零售業1,3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