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興變異株仍「方興未艾」  指揮中心:持續觀察

外界關注新變異株XBB是否將取代BA.5,指揮中心認為有可能,不過判斷年底主流株尚「言之過早」。圖為民眾推長輩外出活動。(中央社)
外界關注新變異株XBB是否將取代BA.5,指揮中心認為有可能,不過判斷年底主流株尚「言之過早」。圖為民眾推長輩外出活動。(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武漢肺炎(中共病毒)持續變異,世界各地陸續檢出BQ.1.1、XBB等新興變異株,未來亞洲地區主流變異株為何,備受外界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8日表示,就目前來說,有可能是XBB取代BA.5變異株,只是現在局面仍「方興未艾」,要判斷11、12月的主流株,都有點言之過早,仍待持續觀察。

羅一鈞在記者會上表示,從美國資料來看,目前BA.5仍占多數,但BQ.1.1算是較強勢的新興變異株,確實很多專家預測,BQ.1.1可能較其他變異株更具增加優勢,也許會取代BA.5成為主流株,但在亞洲來說,其實XBB變異株在新加坡占比已超過五成,也在香港境外移入超過其他變異株,占逾1成,因此,在亞洲地區XBB可能是取代BA.5的強勢變異株,但仍需後續觀察。

羅一鈞說明,過去有時也會傳出可能一些有優勢的變異株,像是在印度出現的BA.2.75,但最後也只有在印度造成流行,代替掉其他流行病毒株,並沒有在其他國家變成主流。

目前新興變異株流行態勢為方興未艾的局面,羅一鈞表示,仍要觀察各種變株消長變化,才能預測哪一株會在哪一區域造成流行,國內會持續密切監測境外移入檢出的情形,追蹤各地來的旅客,分析未來趨勢,或是在目前BA.5流行下,仍有交叉保護效果,還不會讓新興變異株引起流行,可能要預防的說不定是尚不成火候的變異株,目前要判斷11、12月國內主流的新興病毒株,現在都有點「言之過早」。

至於單株抗體部分,目前仍以Omicron BA.5為主,羅一鈞指出,尚未看到特別針對新興變異株研發的單株抗體,包含完成試驗有資料或是否驗證有效等。

此外,許多專家坦言,單株抗體研發速度趕不上變異株變化速度,羅一鈞說,現在針對BA.1到BA.5研發出的單株抗體,對於BA.4.6或BA.2.75單株抗體,仍保有治療或預防效果,但對於BQ.1.1、XBB預防效果大打折扣,後續仍需要持續研發,看看會不會有交叉保護效果。

不過,羅一鈞也提到,好消息是目前的抗病毒藥物或瑞德西韋,沒有報告指出對於新興變異株會有抗藥性,疫苗部分,也因為有次世代疫苗,預期對於相關Omicron新興變異株,都會有預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