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美對中晶片制裁 王美花:對台積電、台IC設計業影響小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美國對中國晶片制裁,經濟部長王美花19日說,美國制裁分高階晶片、設備、人才管制。高階晶片部分,是設定一定功能的高速運算晶片,不可用在中國大陸AI或超級電腦,由於美國設定的功能,目前只有美國廠商才有辦法設計出來,且產量少又不影響消費性產品,所以對國內半導業影響不大。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9日邀請王美花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邱議瑩表示,美國宣布對中國晶片設備出口禁令,未來出口到中國的晶片,如果用在人工智慧、超級電腦運算,都必須要取得許可。經濟部官員說這波制裁影響不大,但她希望從經濟部長口中聽到,制裁對台灣半導體業影響程度為何。

王美花表示,美國制裁高階晶片部分,設定一定功能的高速運算晶片,不可用在中國人工智慧(AI)或超級電腦,例如:晶片可讓車子跑200公里,美國如果規定達到跑200公里功能的晶片,不可賣給中國,在200公里以下的晶片還是可以賣。

王美花表示,用在高速運算的晶片,設計業者一定要受到美國規範,但美國設定的功能,目前是美國廠商才有辦法設計出來,因此高階晶片能不能銷往中國或其他國家由美國設計業者決定,如果晶片不能賣給中國,業者就不會下單給台積電,也沒有銷到中國問題。而高速運算電腦僅少量賣到中國,台積電代工部分占比非常少。此外,國內IC設計業者,目前還未設計出美國設定的功能,所以完全不受影響。

邱議瑩提到,美國對中國的制裁會逐步加壓不會放鬆,如果擴大至其他成熟製程或全面性產品,台商恐怕會受影響,對此,王美花回應,美國從晶片、設備到人才管制,看起來是要讓美國的技術發展快一點,不讓中國的技術跟上美國水準,但美國大方向並沒有不可以賣晶片到中國,或不可在中國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