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中共二十大 陳明通:常委若「四上四下」習就全拿

中國國家主習習近平資料照。(Noel CELIS / AFP)
中國國家主習習近平資料照。(Noel CELIS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正在召開「二十大」,23日將公布中共中央政治局新一屆常委名單。國安局長陳明通20日表示,若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原則未被打破,那中共就是改革開放也要、習近平的共同富裕也要,但若是外媒所說的「四上四下」,那就幾乎都是習近平的人,將完全是習的「毛式兵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審查「202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安全局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立委陳以信質詢表示,未來中共政治局常委是七上八下?三上三下?他建議陳明通能否就誰會入常作一預測。

陳明通說,若從「七上八下」(67歲續任、68歲退任)的遊戲規則來看,大概就是王滬寧、汪洋、李克強、胡春華、趙樂際、丁薛祥會入常;但後來傳出「三上三下」,那就是陳敏爾換王滬寧;而外媒又有「四上四下」的說法。他心裡有譜,但只能私下向立委說明。

立委蔡適應質詢時也關心相關議題,詢問就國安局的觀察指標,常委名單的人數更換、黨內排名等是否可看出相關指標?

陳明通說,過去中共是路線決定以後,就決定人選,在「七上八下」的規則下,必須有妥協,但如果「七上八下」規則被打破了,就可能回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毛澤東式路線,而不是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

陳表示,如果現在來看,「七上八下」規則沒被打破,就是「兩條腿走路」,代表改革開放也要,習近平的共同富裕路線也要,這就是兩條腿走路;倘若打破規則變成四位常委更替的「四上四下」,那就幾乎都是習近平的人,就變成習的路線來主導。

蔡適應追問,所以如果是換2、3位常委,就代表是改革開放持續?陳明通說,換2位或3位常委是改革開放、共同富裕路線並存,改革開放還有一席之地,如果是換4位常委,就「完全就是習的毛式兵法」。

至於常委更替的人選、人數是否也會影響中共對臺政策?陳明通說,中共對臺政策基本上是習近平在抓,領導人要採取的政策,其實也有結構性的制約;即便權力集中,但是否能遂行其權力,也會受到一定的制約,所以若改革開放路線有並行的話,習必須多思考一點,因為權力相對制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