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明通:2023年中共對臺可能以戰逼談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警告中共可能加速武統臺灣之後,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也認為,臺灣2024年大選後可能「最危險」。國安局長陳明通20日表示,中共攻臺有多個設想,近來有人提2023年攻臺可能是想「以戰逼談」,透過封鎖方式逼臺灣上談判桌,國安局都有因應準備。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6日在中共「二十大」發表政治報告時,強調對臺灣「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7日警告,中共「再也無法接受」現狀,正尋求統一臺灣的「更快時間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審查「202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安全局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立委李貴敏質詢時表示,根據外媒報導,中共可能在2027年之前入侵臺灣,甚至不排除是在2022年或2023年。

陳明通表示,中共攻臺有好幾個設想(scenario),有人說2027年共軍建軍一百年時,也有人說2025年,而2027年比較像是共軍完成軍事整備,即便是2023年「都必須密切注意」。

至於2023年中共侵臺的機率可能性多大?陳明通說,現在不談可能性,國安局必須密切注意、關注,2023年的設想,比較像是「以戰逼談」,比如說透過封鎖(blockade)逼臺灣上談判桌,國安單位都有一定的因應措施跟準備。

李貴敏呼籲,臺灣人民韌性很強,但是訊息必須公開,在不公開隱匿的情況下,必須讓民眾知道實際發生的情形。陳明通回應,國家安全是全民一致的,「所以該讓老百姓知道,一定會讓老百姓知道」。

對於中共不放棄武統的說法,陳明通以強硬態度表示,他要鄭重的告訴北京當局,「武力攻臺,沒有贏的可能」,甚至會造成國際經濟制裁、外交孤立,斷送了習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中華民族的罪人。

陳明通表示,臺灣從一個戰後出口賣香蕉賺外匯,到今天賣最高端的晶片給全世界,臺灣的人均GDP預估今年會超過日本、韓國,這是在沒有被中共統治下的成就。

美議員示警:臺灣2024大選後最危險

此外,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18日邀請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Mike Gallagher)表演說,習近平展開第三任期後,將在臺灣問題上變得更加咄咄逼人,他認為,臺灣2024年大選後可能「最危險」。

他也呼籲,美國國防部必須更加有效地運用資源,打造「反海軍」戰力來對抗中共,建立不對稱武力,阻絕中共控制臺灣周邊海域,阻止共軍兩棲部隊登陸臺灣。

加拉格說,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系統很多都快用完,這些系統同樣可能在臺海戰爭發揮極為關鍵作用。他認為,強化臺灣武裝也是目標之一,首先就是要把臺灣排在「對外軍事銷售」(Foreign Military Sales)的前段順位,並將加速交付已批准販售的軍備。

由於目前烏俄戰爭仍持續中,加拉格認為,習近平正從俄羅斯的失敗中吸取教訓,「我不認為我們應該騙自己說『他們會重蹈覆轍』,美國必須從烏俄戰爭學到一件事,就是有戰力才能有效威懾」。

防提早攻臺 美海軍採取今夜即戰態度

而美國「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19日則邀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戴上將(Adm. Mike Gilday)發表談話,他提到,未來幾年與中共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使美國海軍必須同時提升戰備、殺傷力和擴大艦隊規模。

對於中共可能於2027年共軍建軍百年時,發動對臺侵略戰爭的說法,吉爾戴表示,從過去20年來的觀察發現,中共總是在矢言要做什麼事情的時間點之前,提早動手。

「在我看來,當我們談論 2027 年可能發生戰爭時,必須要看成是 2022年或2023年的事;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吉爾戴說,美國將做好超過備載容量的準備。「我們部署在那裡的船隻必須準備好戰鬥。」

吉爾戴還強調,美國海軍花的每一分錢都必須要能夠威脅到中共。美方將加緊趕造艦艇、並提早下單購買零件。而2024年的美國防衛預算,反映出的是「今夜即戰」的心態,做好準備隨時面對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