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一份善意 幫他們躲過致命傷害

示意圖。(Pixabay)
示意圖。(Pixabay)

文/簡秋
這是路邊的錄影機鏡頭拍下的一幕。一對年輕的印度情侶站在一根電線桿下,彼此正在激烈的爭吵。

就在他們爭吵時,一個年邁的老婆婆提著水果過馬路。還沒有走到路邊,她的袋子破了,水果撒了一地。那對情侶陷在爭吵中,誰也沒有看見那位老婆婆,就站在他們的身邊不遠處。

女子想要離開,男子拉著她,不讓她走。就在女子掙開男子的瞬間,她一回頭,看見了老婆婆。從影片中看,老婆婆可能腰骨有疾,無法彎腰撿東西,就站在原地,看著散落的水果,束手無策。

女子看到老婆婆的難處,蹲下腰,幫助老婆婆撿水果。男子看著女友那麼做,儘管他還在氣頭上,也悻悻的走過去,想幫她們一把。就在他剛一轉身離開電線桿時,一個大型的廣告箱瞬間掉在地上,正好砸在男子剛才站著的位置。

那「碰」的一聲巨響,男子回過頭,看見落在地上的廣告箱,震驚的目瞪口呆。待他回過神來,徑直走到老婆婆身邊,擁抱她,親吻她的額頭。如果老婆婆沒有出現,或許那個墜落的廣告箱,很可能給他帶來致命傷害。

當無常的命運降臨時,因為女子幫助老婆婆的那份善意,也吸引了男子想要幫助她們。儘管他還在氣頭上,但也萌生了助人的善意。在性命攸關的關鍵時刻,這份善意幫助他遠離了一場災難。

類似的場景幾乎每天都在現實中發生著。中國古代有句話:「儘管行善,天自周全。」誠如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