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出入境解封 臺中體驗式觀光搶攻國旅市場

從臺中舊車站出發的踩街隊伍,漫步在悠閒的鈴蘭通街道上,長約一公里的隊伍中有許多身著花俏浴衣、和服的女士、兒童。(記者黃玉燕/攝影)
從臺中舊車站出發的踩街隊伍,漫步在悠閒的鈴蘭通街道上,長約一公里的隊伍中有許多身著花俏浴衣、和服的女士、兒童。(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隨著臺灣10月中旬出入境解封,國內旅遊市場與國際觀光預期出現較勁壓力。不少商圈搭上近年興起的體驗式觀光型態,讓原本褪色、看起來灰濛濛的舊城區也可以這樣玩。上週末臺中舊市區一場封街變裝大遊行,吸引各地遊客加入踩街行列,一時之間,這條日治時期的「鈴蘭通」彷彿跨越時空,回到百年前的榮景。

正午過後,從台中舊車站出發的踩街隊伍,漫步在悠閒的鈴蘭通街道上,長約一公里的隊伍,擠滿身著花俏浴衣、和服的女士、兒童。正午過後,從臺中舊車站出發的踩街隊伍,漫步在悠閒的鈴蘭通街道上,長約一公里的隊伍,擠滿身著花俏浴衣、和服的女士及兒童。(記者黃玉燕/攝影)
打麻糬儀式,為活動開幕。打麻糬儀式,為活動開幕。(記者黃玉燕/攝影)

四年前長期駐點舊城區的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意外拾獲、發現百年前老照片中的「鈴蘭通」,竟是如此繁華富庶,於是找上民間社團西川淑敏日本舞踊知家,希望能在中山路舊街上,以變裝、踩街方式喚醒臺中人的記憶。幾年間,雖遭逢疫情,但每年的踩街活動受到不少關注,來自臺灣各地加入變裝的民眾越來越多。

10月22、23日的「鈴蘭通散步納涼會」再次封街,串聯兩旁商店與文創市集,與大墩啤酒節同時舉辦,想要參加者不用報名,在指定時間出現就行。一場穿越時空的變裝秀,在充滿歷史記憶的日治時期「鈴蘭通」上粉墨登場。

第二市場鈴蘭通上,擠滿身著花俏浴衣、和服的女士、兒童,彷彿回到日治時期。第二市場鈴蘭通上,擠滿身著花俏浴衣、和服的女士、兒童,彷彿回到日治時期。(記者黃玉燕/攝影)
正午過後,從台中舊車站出發的踩街隊伍,漫步在悠閒的鈴蘭通街道上,長約一公里的隊伍,擠滿身著花俏浴衣、和服的女士、兒童。正午過後,從臺中舊車站出發的踩街隊伍,漫步在悠閒的鈴蘭通街道上,長約一公里的隊伍,擠滿身著花俏浴衣、和服的女士、兒童。(記者黃玉燕/攝影)

正午過後,從臺中舊車站出發的踩街隊伍漫步在悠閒的鈴蘭通街道上,長約一公里的隊伍,盡是身著花俏浴衣、和服的女士、兒童,一身帥氣裝扮的日本武士,吸睛度破表,以漢服打扮的一群年輕人也趕來尬場,如仙子般出現在市集中。

位在鈴蘭通上的第二市場,日治時期是日本家庭採買日常用品的主要集散地,至今還留下六角樓的設計,是臺灣絕無僅有的建築。「鈴蘭通散步納涼會」這一天,市場內的廣場擺起舞臺,一群喜愛嘻哈的青少年用舞藝、歌藝,與市集外的日本舞踊遊行隊伍尬場,熱鬧異常。

臺中舊城區近十年的活化復甦工程,隨著柳川、綠川的整治成功,若干指標性建築如中央書局的重整,改造了舊建物的商機,包含宮原眼科、第四信用等,以及公權力介入如文化部補助的南園酒家,還有臺中市政府投入資金打造的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以及臺中大車站計畫的持續施作,已逐漸擺脫「夜晚即死城」的困境。

長約一公里的市集,帶來觀光財。長約一公里的市集,帶來觀光財。(記者黃玉燕/攝影)
日本武士為活動開場。日本武士為活動開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東海藝術街舉辦萬聖節變裝秀

除了舊城區透過變裝、踩街活動拚商機,東海藝術街商圈近年也興起萬聖節變裝秀大遊行,受到親子們歡迎。

邁入第九屆的「歡樂總動員Halloween藝術街大集合」22日在東海藝術街科比意廣場登場,下午2時到晚上8時一連串萬聖節嘉年華大遊行,多元、歡樂的氣氛感染了整條街。

該活動吸引不少在地單位加入華麗走秀,還有可愛的大型卡通人偶參加活動,廣場上還造起一座4公尺高的南瓜燈裝置藝術,親子們精心打扮,闖關討糖,同遊搗蛋市集。

商圈店家也發揮創意,配合萬聖節精心布置以增添氣氛,還有刻意裝扮,結合音樂、舞蹈以最吸睛的方式迎佳節。大型電商與巧克力姊姊到場發放小禮物、糖果,將東海藝術街的Halloween氣氛帶到最高點。◇

東海藝術商圈萬聖節變裝活動。東海藝術商圈萬聖節變裝活動。(臺中市政府提供)
東海藝術商圈萬聖節變裝活動。東海藝術商圈萬聖節變裝活動。(臺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