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清零加速產業外移 中國失世界工廠地位

各種製造業正從中國移往亞洲鄰國,包含家具、服裝、礦產、科技等出口都在下降。圖為寧波港資料照。(Peter Parks/AFP)
各種製造業正從中國移往亞洲鄰國,包含家具、服裝、礦產、科技等出口都在下降。圖為寧波港資料照。(Peter Parks/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10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最新數據表明,各種製造業正從中國移往亞洲鄰國,包含家具、服裝、鞋類、旅行用品與手袋、礦產、科技等領域的出口都在下降,全球正在尋找「世界工廠」的替代者。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指出(鏈結),根據貿易研究公司MDS Transmodal所彙整的數據,中國在許多關鍵消費類別中已失去優勢。

「中國的『清零政策』正在影響生產,製造商正在尋找『世界工廠』的替代者。」MDS的高級顧問安東內拉‧特奧多羅(Antonella Teodoro)說。

特奧多羅說:「深入研究各個中國出口的商品類別,我們發現,中國不斷失去市場份額,而越南在國際格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CNBC報導,這一觀點與最近其它有關越南的市場研究相吻合。

特奧多羅說,越南靠近中國,又擁有廉價的勞動力,因此被認為是一個合適的選擇。

今年7月,海運公司MSC與越南航運公司(VIMC)宣布將打造一個新的轉運集裝箱碼頭,一旦完成,將成為全越南最大的碼頭。馬士基集團(Maersk)和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都在該地區投資擴建自己的設施。

「航運公司正尋找新市場,並投資和擴展新市場」,特奧多羅說,「他們察覺到了需求,正通過這些投資創造市場。」

在COVID-19爆發前幾年,競爭就不斷加劇。自2014年以來,越南的遠距離貿易增長了近360%,並從中國(市場)奪走了許多的製造業貿易份額。

據MDS數據,服裝業已從中國移至馬來西亞、孟加拉國,台灣的金屬製造業也有小幅上升。

Seko物流(Seko Logistics)亞太區產品高級副總裁阿希爾‧奈爾(Akhil Nair)表示,自2018年美國對華徵收貿易關稅以來,全球一直在尋找中國的替代採購地,最初僅限於時裝和鞋類。但中國的清零封鎖導致供應鏈中斷,使國際客戶迅速改變採購地區。

「雖然最近中國的封鎖,並不影響碼頭或船隻航行,但很明顯地,對供應鏈中其它高度依賴的部分,如卡車運輸、集裝箱貨運站倉儲、集裝箱堆場等,在某些情況下仍受到影響。」奈爾說。

物流信息公司Project44的數據顯示,自2021年初大流行封鎖開始以來,離開中國港口的「20呎標準箱」(TEU)的總容量一直在下降。

2021年之前,每月約1,120萬TEU的船舶運力,在今年9月份只剩下860萬TEU,這意味著離開中國港口的份額下降了23.2%。

美國最大的貨運物流新聞網站FreightWaves指出,中國出口的海運集裝箱運輸訂單也持續下降。

物流經理告訴CNBC,11月從中國抵達美國的貨物訂單預計將減少40%至50%。

寧波港是世界上第三大集裝箱港口,是最新一個受到中共「清零政策」影響的中國貿易中心。

上週五起,寧波市北侖區因新增多宗病例,全區實施3天靜默管理。作為舟山港核心港區所在地,防疫管控導致部分碼頭道路封閉,對貨運業造成嚴重影響。有業者推測,影響貨運的情況可能會持續一個星期。◇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