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承諾招待旅遊替兒子拉票 彰化大橋村長參選人母親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彰化縣大村鄉大橋村賴姓村長候選人的母親,被控利用某老人會召開幹部會議的機會,以副會長身分承諾,如果他的兒子當選,就「招待大家出去玩一天」,旅遊不正利益相當於約2萬元,因此依違反《選罷法》起訴賴母,成為為今年選舉彰化首起遭起訴的賄選案。

檢方調查,賴男為大橋村發展協會幹部,今年投入地方選舉角逐大橋村村長一職;現年75歲的賴母則為大橋村老人副會長,她為使賴男能順利當選,竟於9月8日召開大橋村老人會幹部會議時表示,「請大家支持我兒子,如果當選,就出資招待大家出去玩一天」等語。

檢方獲報後,於同月28日發動搜索,並傳喚賴母及多名老人會幹部到案說明。多名幹部們證述,過去就有二天一夜的旅遊,老人會會員們會各自出資2,500元,並非免費招待,此次是因為賴男要參選村長,賴母才會在會議中以「免費招待」尋求支持。

檢方認定,賴母向選民行求相當於1萬至2萬元價值的一日遊不正利益,依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將她起訴。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吳宇軒表示,彰檢已接獲160起賄選、買票情資,目前已有數十件偵查中;候選人團隊如涉嫌賄選經檢察官提起公訴,即使當選,檢方也會向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