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定期盤點糧食作物 陳吉仲:確保糧食安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平常就有糧食安全運作機制。圖為西瓜。(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平常就有糧食安全運作機制。圖為西瓜。(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二十大落幕,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句「絕不放棄武力統台」,引發熱議,外界推估中共最快今年會犯台,對於台灣目前糧食整備狀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5日表示,平常就有糧食安全運作機制,不管極端氣候事件或突發國際事件,將百分之百提供2300萬人的糧食需要。

陳吉仲25日出席「2022年地球觀測與糧食安全、智慧農業及永續環境論壇」,並在會後受訪。

媒體問及,假若中共侵台,台灣是否有足夠的糧食因應?陳吉仲表示,在2年半前,受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影響,就有塞港、塞船的情況,當時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有要求農委會確保糧食安全,每月都會具體盤點,確保未來半年的日常糧食運作無虞。

陳吉仲進一步說明,包括,進口氮磷鉀等肥料,另像是糧食種子、黃豆、玉米等飼料也要確保半年沒問題,上述資材若經大量生產,至少就可供應10個月至1年;平常保有一定的土地面積,需要時可以做適度調整,這個議題每個月都會確認數字,庫存在哪裡、產量多少都會關注。

陳吉仲再舉例,平常就有糧食安全運作機制,如豬肉、雞肉、水產品庫存可以達3個月,也有冷凍倉儲的根莖類蔬菜;未來不管極端氣候事件、或是俄烏戰爭這種突發性的國際事件,對台灣來說,糧食安全都可以確保。

陳吉仲強調,是要百分百提供所有2300萬人的糧食需要,因此糧食安全不是嘴巴講,而是實際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