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年建物移轉恐跌破32萬棟 房仲:6年來首見衰退

內政部月報顯示,9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剩2.38萬棟。(記者林仕傑/攝影)
內政部月報顯示,9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剩2.38萬棟。(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房市交易量持續下滑,信義房屋27日引述最新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已連續6個月跌破3萬棟,若第4季衰退三成,全年將跌破32萬棟,成為6年來首見衰退;9月建物買賣移轉僅2.38萬棟,也創下今年2月以後最低單月紀錄,年增率轉為衰退15%。

信義房屋指出,去年疫情影響約3個月時間,7至9月移轉棟數跌破單月3萬棟,但今年市場除了疫情因素,也包括升息、股市走跌等變化,導致移轉棟數已連續6個月跌破3萬棟。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今年移轉棟數將比去年34.8萬棟衰退,雖然幅度不大,但實際上的市況比數據反應的更嚴峻。由於去年第4季移轉棟數基期甚高,以今年第4季年減三成推估,全年移轉將跌破32萬棟,將成為6年以來首見衰退。

曾敬德表示,觀察近期房市體感溫度,交易量縮狀況相當明顯,主要因為第1季的房市交易相當暢旺,不過下半年房市交易清淡,近月預售揭露件數已較去年旺季腰斬、僅剩剛性需求撐盤,目前日漸轉向買賣雙方較為平衡的市場。

內政部月報顯示,9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剩2.38萬棟,年減幅度達15%,較不理想的是移轉棟數近月衰退趨勢並沒有止跌回穩跡象。

曾敬德說明,現在越來越多科技業鼓勵員工多休假,市場也預期明年企業將面臨更多挑戰,在市場利率升升不息、股市跌跌不休的狀況下,房價也將從歷史高檔熄火、進入盤整修正階段,所幸企業回流趨勢尚未改變,即使房市修正,仍有基本面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