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油高雄大林廠深夜爆炸起火 1年違規4次重罰530萬元

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27日晚間10時35分左右發生火警,大量濃煙直竄天際。(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
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27日晚間10時35分左右發生火警,大量濃煙直竄天際。(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大林煉油廠第三重油脫硫工場27日夜間22時35分發生爆炸火警,現場大量火煙直竄天際,消防局合計出動26車49人,於28日凌晨3時8分將火勢完全撲滅;研判是歲修時引燃氫氣,造成管線殘餘油氣燃燒所致,高市府重罰530萬元,要求立即停工。

高雄大林煉油廠第三重油脫硫工場進行工廠歲修作業後,在開爐氫氣重建加壓過程中起火,造成管線內殘餘的油氣燃燒。火勢於27日深夜23時42分控制,但因管線內尚有剩餘油氣,消防人員基於安全考量仍持續射水降溫及警戒,等待管內殘餘油氣燃燒完畢後,於28日凌晨3時8分撲滅,現場無人員傷亡。

火勢於10月27日深夜23時42分控制,但因管線內尚有剩餘油氣,消防人員基於安全考量仍持續射水降溫及警戒。火勢於10月27日深夜23時42分控制,但因管線內尚有剩餘油氣,消防人員基於安全考量仍持續射水降溫及警戒。(高雄市消防局提供)

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救災的市長陳其邁表示,中油應痛加檢討,不應該在公安上有任何閃失,大林蒲的居民過去長期也是因為這些公安事件非常恐慌,引起這種不必要的意外、非常不應該。市府勞工局第一時間已要求第三脫硫工場全面停工檢查,並須於一週內提出公安事故檢查報告,確認安全無虞之後才可復工,市府與居民的立場一致。

高雄市環保局指出,中油大林廠近1年屢次違規達4件,包含燃燒塔違反操作、設備元件洩漏、火災事故等,且因現場爆炸產生大量黑煙,環保局將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重罰500萬元;目前環境量測無異常高值,環保局將持續於現場及下風處監測空氣品質。另外,勞工局也將開罰30萬元。

中油:氣體外洩原因待查  將提改善對策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說明,將重油中的硫份去除時需要加氫建壓幫助反應,初步判定是中油大林煉油廠第三重油脱硫工場停爐歲修後,重新開爐過程中不慎發生氣體洩漏,油料尚未進入反應爐就發生氣爆;氣體外洩原因仍需待事故鑑定,才能進一步釐清是設備維修不到位或其他人為因素。

張瑞宗強調,該廠主要是負責生產低硫燃油,目前共有五座工廠生產燃油,經生產調度後,國內燃油供應不會受到影響。後續經現勘後,中油將提出具體改善與預防對策,避免事故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