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傳德同意晶片廠賣給中資 又引爭議

圖為德國總理肖爾茨資料照,拍攝於2021年12月21日。(Carstensen-Pool/Getty Images)
圖為德國總理肖爾茨資料照,拍攝於2021年12月21日。(Carstensen-Pool/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德國《商報》(Handelsblatt)週四(10月27日)報導,聯邦政府消息人士稱,瑞典Silex公司擬收購德國Elmos公司的晶片生產線;Silex是中國賽微電子集團的一個全資子公司。目前德國經濟部正在審查該收購案,預計幾週內做出最終決定。

去年12月,中國賽微電子公告,公司位於瑞典的全資子公司Silex擬以8,450萬歐元收購德國Elmos半導體位於多特蒙德市的汽車晶片製造生產線。

《商報》稱,德國政府有意向批准該交易,而聯邦憲法保護局警告政府不要批准,並指出在晶片領域增加對中共的依賴很危險。

最近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一系列親共舉動,包括批准中共國營企業中遠集團收購漢堡港近25%的股份,及計畫中的中國之行等,已經在聯合政府內部引起相當大的不滿,並引發關於原則問題的公開辯論。如今,晶片廠的收購則是更加敏感和危險的領域,勢必引發更加激烈的辯論。

在德國的聯合內閣中,綠黨主導的經濟部態度非常關鍵。然而,在Elmos的收購案中,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顯然並不想對抗蕭茲,他的理由是Elmos的晶片技術沒有什麼價值,對中國人來說幾乎沒有任何好處。

《商報》稱,德國政府內部成員對於政府計畫批准該收購案都表示不可思議。一名聯合內閣的消息人士說:「這不可能,我們是有多麼想把自己交到中國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