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最新囤房稅7縣市上路 新北修法卡關缺席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今年桃園市等7個地方政府的最新囤房稅上路,新增稅收初估達新臺幣10億元,但非自住住家人數居冠的新北市,由於議會休會、囤房稅修正草案不續審。官員表示,「下一屆議會會再努力」。

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等7個地方政府修正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自今年7月1日起,就轄內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採行差別稅率課徵房屋稅,初估合計可增加10億元稅收,將反映於明年5月房屋稅徵收情形。

截至目前為止,包括已實施囤房稅的臺北市、連江縣及宜蘭縣,全臺共10個縣市祭出囤房稅。

根據財政資訊中心數據顯示,新北市持有非自住住家房屋合計近7.3萬人、居全國之冠。若單看各縣市囤房5戶以上人數,依序為新北市1,704人、臺中市1,546人、臺北市871人、桃園市715人、高雄市705人以及臺南市457人,光六都合計就近6,000人、占全國比重超過7成。

不過,雖然新北市政府曾表態將積極推動囤房稅,但六都唯獨新北市缺席囤房稅落實行列,稅捐稽徵處官員表示,草案在今年3月送進市議會審議,這一會期10月20日已結束,草案屆期不續審,後續將參酌五都版本,下一屆議會產生後再努力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