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跌破萬三關卡 金管會:不排除「限跌令」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3日宣布再升息3碼、衝擊全球股市,臺股3日終場下挫113.57點,跌破「萬三」關卡來到12,986.6點;立委質詢,除了禁空令外,是否考慮限制臺股漲跌幅(限跌令)等穩定股市措施。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不排除限跌令選項,金管會將盤點可用措施,但今年狀況與以往不同,非一次震盪療法就能解決。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關切金管會穩定股市措施,是否應考量禁空措施是否會削弱臺股動能,導致後續量縮價跌的惡性循環,恐怕成效仍待觀察。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尊重市場機制,僅特定情況才會推出相關措施,例如2008年、2014年及2020年,都是短暫事件、一次震盪,因此金管會實施穩定措施。

他也直言,穩定股市措施提高放空成本或直接限制放空,相對會影響成交量,「這就是有一好,沒有兩好」,金管會將綜合評估,以權衡整體得失問題。

不過,黃天牧認為,任何對股市的干預措施,金管會都不期待實施很久,避免去影響股市正常交易動能,但今年情況與以往不同,現在面臨情況並非1、2個月可以解決,金管會因應美國持續升息,須盤點穩定股市措施,並非一次震盪療法就解決問題。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提出,全面禁空令是否為下一步措施?甚至祭出「臺股限跌令」進一步穩定股市?

對此,黃天牧表示,金管會2008年金融海嘯、2015年中國股市崩盤時,有實施過較極端的禁空令,而美國仍有持續升息可能,金管會將做好準備、不排除實施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