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地方首長抗共責無旁貸 民團籲修民防法

立委羅致政協同民團4日舉行「地方選舉就是民防指揮官的選舉:對抗中國武力威脅,縣市首長責無旁貸」記者會,指出年底選舉已不只是與國家安全無關的地方選舉,若政治人物沒有清楚的敵我意識,將淪為中共的統戰工具。(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羅致政協同民團4日舉行「地方選舉就是民防指揮官的選舉:對抗中國武力威脅,縣市首長責無旁貸」記者會,指出年底選舉已不只是與國家安全無關的地方選舉,若政治人物沒有清楚的敵我意識,將淪為中共的統戰工具。(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11月26日為九合一大選,面對中共的威脅,多個民團於日前發起「不投降承諾書」並呼籲參選人簽署,但也有參選人質疑.立委羅致政協同民團4日舉行「地方選舉就是民防指揮官的選舉:對抗中國武力威脅,縣市首長責無旁貸」記者會,指出年底選舉已不只是與國家安全無關的地方選舉,若政治人物沒有清楚的敵我意識,將淪為中共的統戰工具。

根據民防法規定「本法所謂主管機關:在中央為內政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指出,地方選舉跟國防硬實力有直接關係,市區電廠、水廠都是國防軍事賴以為存的後援機制,民防首長的應變失當或是刻意進行錯誤指揮,都會直接妨害國軍調度與造成市民混亂。

對於此次選舉結果,羅致政表示,此次的地方選舉,國際將會根據選舉結果,解讀台灣人民做了甚麼選擇,地方選舉由親中政黨贏得勝利,將對台灣十分不利。另外,美國不斷跟台灣溝通希望強化後備戰力,達到全台作戰,不只是戰爭,而是能嚇阻中國武力,只要台灣人民有捍衛台灣的決心,就可以嚇阻戰爭的發生。

羅致政也以新北市為例,新北市有400萬人口,是全台戰力的6分之1,不論從土地或面積,從這角度檢視侯友宜是最基本標準,希望侯友宜不要迴避問題。

談到地方首長的重要性,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以烏俄戰爭為例,若基輔很快投降,沒有抵抗意志,就沒有總統澤倫斯基後續指揮民眾奮勇抗敵。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提到新竹市的重要性,新竹市是台灣科技重鎮,若未來首長對中國入侵沒有戒心,甚至跟中共有千絲萬縷關係,是否能安心交給這樣的候選人,會否門戶大開,引清兵入關? 

談到中共滲透,台灣民主創新協會秘書長吳建忠指出,美國11月8日期中選舉,美國國內有很多分歧,但對中強硬與反中滲透都是參、眾兩院候選人的共同政見,台灣11月26日選舉,但台灣卻有反獨促統的暗通款曲。中共在二十大後有十年的統戰成果發表,不僅是中共的一廂情願,有多少成果是地方首長或對中國情懷有濃厚因素的人投懷送抱.

對於現行的民防,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潘威佑從教育立場出發,目前民防手冊只有28頁,一個里長一年做四次民防,顯示民防法要大修。民防教育可以搭配公民教育讓學生老師了解,民防要落實在教育生活與整體環境,內有內敵,外有外患,呼籲政府修民防法,不要只有萬安演習,一點緊張感覺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