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1汐止段邊坡 交長:半年內擴增偵測器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道1號南向汐止出口集散道日前兩度邊坡土石坍落,經連日搶修已全線開放通車,邊坡檢測及整治作業仍持續進行中。對於國道邊坡後續的防護,交通部長王國材7日表示,針對此次汐止段部分,預計將在半年的邊坡復健期中,研擬擴大偵測器。

國道1號南向汐止交流道邊坡坍方,原定7日上午5時全線開放,經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趕工後,提前於凌晨3時30分起2車道全線開放通行。高公局說,現正進行第2階段汐止南下出口集散道及匝道部分搶修,包含浮石清理、穩定措施及坍落土方清運處理。目前已動員挖土機、打樁機、鑽掘機、運輸車等各式機具計59部,已清運土方1萬6,306立方公尺,打設H型鋼175支。

至於如何提升邊坡防護,王國材表示,邊坡分級定檢過去有一定制度,這次坍塌邊坡為C級較穩定邊坡,類似C級邊坡有597處,其中有269處已設有偵測設施,目前正在檢討偵測設施設置廣度。

王國材說明,過往C級邊坡偵測器是設置在下緣,但現在發覺集水區包括邊坡後方集水區含水量高時,泥土就會變得不那麼穩定,因此如何把原來偵測範圍廣度增加,是目前努力方向。針對這次汐止坍塌的部分,王國材說,將在半年復健期把偵測器設得比較廣;269處偵測地點也將進行檢討,研擬擴大和增加偵測器,都在檢討中。

立委洪孟楷質詢時則指出,雖然國道汐止段已搶通讓民眾免於塞車之苦,但還要花半年復健,為確保安全,洪孟楷建議,3個月內交通部應針對全臺國道和公路總體檢。為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也通過臨時提案,要交通部於6個月內逐步完成公路總局及高公局C級道路以上邊坡總體檢,並提出書面改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