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聯通騰訊合營 分析:國企蠶食民企

中共國企聯通與騰訊設立新公司,分析認為,中共二十大後,「公私合營」正擴大規模加速進行,將有更多大型民企被國企合營。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國企聯通與騰訊設立新公司,分析認為,中共二十大後,「公私合營」正擴大規模加速進行,將有更多大型民企被國企合營。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程靜、駱亞/綜合報導】中國聯通等大型國企最近和騰訊等私企簽署了合作協議,設立合資公司。學者分析,這表明中共計畫經濟時代已經來臨,預計還會有更多大型民企被「公私合營」。

中共二十大結束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倡的所謂「公私合營」政策正在擴大推廣。11月2日,中共國企「中國聯通」與民企「騰訊」新設合營企業案獲批的消息引發各方關注。

當晚,中國聯通發布公告回應稱,該合營企業的組建正在推進中,還沒完成設立登記,對本公司當前生產經營沒有重大影響,但學者表示質疑。各方也都宣稱聯通與騰訊設立的新公司,不涉及母公司股權變更,但是民間擔憂作為民企的騰訊被國有化。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指出,「第一,你這個數據就永遠不是你的了,因為央企有國家政權給它背書,所以到那個時候,所有你的數據,你的用戶資訊,你的用戶消費紀錄,都會被拿到央企當中為它所用,這一點民企還能不能保證保持它相對獨立的基本身分呢?」

新設的合營企業交易完成後,聯通創投、騰訊產投、有關員工持股平臺將分別持有合營企業48%、42%、10%的股權,聯通創投、騰訊產投共同控制合營企業。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分析,「這是多種經濟成分要混合,它這是一個加強國家控制的一個做法。它認為騰訊現在做的是基礎設施,互聯網時代這是一個新的產業,相當於過去的鐵路,它認為既然鐵路要國家控制,那你互聯網基礎設施也應該是由國家來控制。」

此前幾天,中共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高調談論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策略,聲稱要「央地專業化整合」,還提出「要研究組建服務國家戰略目標新要求的新企業。」

鄭旭光說,「在西方可以找到模板,就是法西斯化的一種控制,就是軍警國家的控制,但是習近平他傾向的模式更直接簡單粗暴,就是列寧式的,就是國家資本主義,要消滅私有資本,那在目前這個階段,這種巨無霸的公司,那他當然是不能夠容忍的。」

有相關分析人士指出,雙方合作是各取所需。騰訊需要中國聯通的銷售管道,中國聯通則需要騰訊的產品、技術、經驗。就股價而言,當前中國聯通為每股3.75元(人民幣,下同),相比之前募資發行價接近腰斬,可以說牢牢套住了各個投資方。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大紀元》說,這是「混亂改革」,國企混改的路子走錯了,事與願違。說輕點,是不如人意;說重點,是失敗。但當局絕不會承認。兩大民企與國企合營,固然其中有商業利益考量,但也是表現政績,用意是多方面的。

大私企成「待宰羔羊」 或藉機套現離場

外界關注,中國民營企業恐將全面退出中國經濟舞臺、成為配角,或「被混改合營」,而這些民企老闆又將何去何從呢?

李恆青表示,「民企老闆現在特別高興,因為這幾個人他們都特別清楚了,只有這個辦法是最好的,把他們資產洗白,轉走,所以最近可以看到,這個合併的消息出來以後,中國各大媒體都在使勁叫好的過程當中,京東、騰訊、阿里巴巴股票漲了,而這個漲的過程中他們正好藉機套現。」

李恆青表示,民營企業家的退出和離開,意味著這些民企的半壁江山已經被政府吞噬,所以他認為中共這種合併方式無法長久,中共所謂的「中國夢」最後只能是一場「黃粱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