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部分縣市將提供確診名單防投票 中選會:無此規劃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確診者於隔離期間理應不能外出而無法投票,但有媒體報導,各地方選委會防範確診者投票的作法不一,僅桃園市、彰化縣將提供投票日前一天的確診者名單給選務人員。對此,中選會8日強調,並無提供名單的規劃,會請當地選委會採取與全國各地選務一致的作法。

中選會指出,全國各地選務做法仍屬一致,即疫情期間有關國人參與11月26日投票的規定,均應依《傳染病防治法》及《公職選罷法》等規定辦理;確診者在未解隔離前仍應遵守《傳染病防治法》與相關防疫措施的規定,如違反者將由衛生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而對於報載所稱特定市縣採取不同做法,中選會表示,目前的選務防疫計畫中,並沒有掌握確診者名單的規劃,也無地方選委會得向當地衛生局取得相關人員資訊等規定,會再予瞭解,並請報導中所提及的縣市選委會採取與全國各地選務一致的作法。

中選會強調,國人仍應佩戴口罩才能進入投票所投票,並應保持社交距離、進入投票所前應量測體溫並進行手部消毒,且圈選工具及圈票處等都會定時及適時清毒;呼籲國人如已知自己確診時,應遵守《傳染病防治法》與防疫措施相關規定,以保護自己與他的之身體健康權利。

此外,內政部表示,各鄉(鎮、市、區)公所將於11月8日至10日公開陳列選舉人(投票權人)名冊,民眾可在期限內到戶籍地的公所閱覽,或至戶政司全球資訊網線上查詢;若發現有誤,應立即向戶籍地的公所申請更正。內政部也將於11月21日至26日開放投票所地點線上查詢服務,以便未居住在戶籍地址或未接到投票通知單的民眾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