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愷戰機表現不佳 國防院:客戶卻步 中共也不想買

圖為俄羅斯Su-35戰機。(MAXIME POPOV/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俄羅斯Su-35戰機。(MAXIME POPO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持續逾8個月,目前烏克蘭軍隊反攻已取得多項成果,而俄軍引以為傲的蘇愷戰機則頻頻遭擊毀。國防安全研究院8日表示,蘇愷戰機在戰爭中表現不佳,讓潛在客戶卻步,連該機型最大市場的中國也不感興趣,蘇愷可能盼不到希望的春天。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表即時評析,該研究院的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歐錫富以「俄羅斯蘇愷戰機盼不到春天」為題進行分析,他認為,由於蘇愷戰機在戰爭中表現不佳,可能會讓潛在客戶紛紛卻步,蘇愷可能盼不到希望的春天。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持續逾8個月,本次俄軍在烏克蘭共損失4架對地支援戰轟機蘇愷-34戰機,若加上2014年服役以來的耗損機數,共損失17架,占全部機隊的12%。

蘇愷-34為對地支援戰轟機,蘇愷-35則是空優戰機,兩臺戰機俄羅斯僅小規模各生產140架,並依賴出口維持生存。而最新匿蹤蘇愷-57由於單價過高,俄國空軍買不起,因而希望獲得國外客戶青睞。

歐錫富表示,2021年蘇愷推出單發動機蘇愷-75,類似於美國F-35,分單座與雙座兩型,原預定在2024年首飛,2030年前服役。但由於俄軍在烏克蘭表現不佳,連累蘇愷-75找不到買家,俄國空軍與國外顧客都沒有採購的意願。

他表示,蘇愷-34擁有現代化的發動機與電戰裝備,性能較為可靠,但目前並沒有外銷,原因為蘇愷-34被歸類為輕型轟炸機,且戰力並未高於其他輕型戰機,因此不具競爭力與吸引力。

他說,蘇愷-34雖然擁有實戰經驗,不過因為未曾面臨強大防空系統的威脅,使得在烏克蘭戰場吃盡苦頭。俄軍在損失數架蘇愷-34後,立即下令不准飛入烏國空域,只能在俄國境內發射攻擊飛彈。由於遭受制裁而無法適時彌補戰損,使得俄軍不敢大量部署為數不多的蘇愷-34。

歐錫富表示,蘇愷戰機的弱點在烏克蘭戰爭曝露無遺,國外顧客發現即使蘇愷戰機價格便宜,但若考量其性能與可靠性,仍然比不上西方同型戰機。而曾經是蘇愷戰機最大市場的中國,也早已不再對其感到興趣,導致蘇愷可能盼不到希望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