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人機隊陸製疑雲 張忠誠:技術與中科院無關

今年嘉義國慶煙火,500架臺灣國產無人機在空中排出超大國旗以及「守土為國」字樣,卻被立委踢爆全是中國廠商代工。(魯明哲辦公室提供)
今年嘉義國慶煙火,500架臺灣國產無人機在空中排出超大國旗以及「守土為國」字樣,卻被立委踢爆全是中國廠商代工。(魯明哲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慶焰火晚會無人機表演被爆疑似使用中國公司高巨創新的產品,由於展演秀出中科院字樣,外界關切軍方是否涉及其中。中科院長張忠誠9日回應,廠商的無人機、技術均與中科院無關,也會嚴格把關軍規無人機不涉及中製零件;國防部長邱國正則回應說,會全面強化檢驗流程。

立委魯明哲8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今年在嘉義舉辦的國慶煙火晚會中,由無人機國家隊成員臺灣希望創新公司主導無人機表演,但無人機隊卻是中國巨創新公司的產品。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允諾,會責成政務委員羅秉調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針對「國軍所屬空置土地巡察維護及運用」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羅致政質詢時關切,由於無人機展演時出現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的英文名稱「NCSIST」字樣,且有國機國造「騰雲號」圖騰,廠商疑似使用的中國製無人機技術是否有中科院參與?

中科院長張忠誠回應,中科院確實有委請廠商透過無人機在空中秀出中科院字樣,但廠商所使用的無人機及技術均無涉中科院。

至於軍方能否保證,未來所使用的無人機不會涉及中製零件與技術。張忠誠回應,目前國軍六型的軍規無人機均無涉中資。

國防部長邱國正會前受訪與備詢時也強調,不容許任何中共料件進入,國軍會層層把關,且若有民間廠商加入,都會有查核標準程序,同時也將安全查核人員納入編組,確保不會使用中製零件。

至於無人機大廠雷虎科技是否進軍國防軍工產業?邱國正說,廠商加入要經過查核,查核有標準程序,當初訂的很嚴謹,且跟各部會,包含安全單位都有討論過,編組也有安全人員查核,「絕對是按照規定,也不認定背後如何,還是要查證,若查證屬實按照規定」。

不過立委邱臣遠質詢時表示,先前爆出國軍營區的智慧警監系統,有出現廠商違法提供中國製設備的行為,而且還已通過國軍驗收,儘管國防部、軍備局與中科院都否認上述消息,但調查後發現,已經有49個營區使用該設備,已經危及資訊安全。國防部有無最新回應?

邱國正回應表示,中科院已向委員辦公室提出最新的報告,「現在(使用中國製產品)狀況不可否認」,紕漏在於該產品是封裝的,所以才沒落實監察,未來會要產品在封裝之前,就先進行過濾、篩選。

邱臣遠強調,中國製的無線產品能通過中科院、國防部的雙重關卡,出現在營區,供應商管理、驗收內控與查核機制是否出現問題,未來應如何會如何改善?

張忠誠回應,「全面加強前、中、後端的檢測機制」,過去只重視前端的廠商驗證,會再強化中間交接貨物的檢驗,與最後的接裝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