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趙紫陽祕書鮑彤病逝 曾反對中共迫害法輪功

2011年2月22日,鮑彤在北京的家中接受法新社採訪。圖為資料照。(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1年2月22日,鮑彤在北京的家中接受法新社採訪。圖為資料照。(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於11月9日在北京去世,享壽90歲。六四天安門事件中,他因反對當局武力鎮壓而遭判刑,並被撤銷中央委員職務,晚年經常發表時政評論。

鮑彤之子鮑朴於11月9日發出訃告:「先父鮑彤,慟於2022年11月9日7時08分安然離世。距生於1932年11月5日,享年(壽)90歲。」據中國前媒體人高瑜透露,鮑彤是因患骨髓異常性增生綜合症病逝。

此外,鮑彤之女鮑簡在推特上寫道:我敬愛的爸爸於今早7時8分安詳離開這個世界。他對這塊土地仍然充滿希望。正如他4天前90歲生日時所言,「人是天地之間一個非常渺小的歷史的存在⋯我的90不90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大家要爭取的未來、要爭取的今天,要在今天做自己能夠做、應該做、必須做的事情,並把它做好。」

她並稱,爸爸到另一個世界去陪媽媽了。鮑彤夫人蔣宗曹於今年8月下旬病逝,當時在蔣宗曹的遺體告別式上,中共官方限制參加告別式的親友人數,還對輓聯進行姓名審查。

鮑彤對此發推文說:「偌大一個告別廳,只准進30人,減去機關14人必到,兒孫5人不可阻,親戚只有11位能進,朋友是負數。對輓聯進行姓名審查。名人只許署姓,不准署名。——嚴防死守,大概是治國理政的新規定。」

鮑彤生於1932年,祖籍浙江海寧,1949年,鮑彤就讀於上海南洋中學期間擔任校學生會主席,畢業後進入中共中央華東局。1954年,被調入中共中央組織部。1964年,升任中央組織部研究室副主任。「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受到衝擊。

1978年,鮑彤被任命為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後又調任中共政策研究室副主任。1980年開始,鮑擔任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的政治祕書,後又兼任中共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委員、副主任、黨組副書記等職。1987年,在中共十三大上被選為中央委員,任政治局常委政治祕書及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鮑彤反對當局用武力鎮壓民主運動,支持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的思路,但趙紫陽的方針不被當時的中共軍委主席鄧小平接受,最終以武力鎮壓收場。

「六四」事件後,鮑彤被撤職,並於5月28日在北京被捕。1992年3月,被撤銷中央委員職務,開除黨籍。7月,因「洩露國家祕密罪」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兩項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1996年5月,鮑刑滿釋放。此後,鮑彤一直生活在軟禁中,晚年經常發表時政評論。

對於鮑彤的逝世,「六四一代」紛紛在網上悼念,包括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嚴家祺、作家蘇曉康,以及民運人士王丹等人。

此外,鮑彤還曾多次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他說:「共產黨迫害修煉團體法輪功犯下反人類罪,應該受到全世界譴責。」、「我想每一個人都應該維護自己的權利,法輪功修煉者也有權維護自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