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故宮國寶古物審查拖17年 李永得:2週內了解原因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圖為文化部長李永得。(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圖為文化部長李永得。(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故宮2005年提報國寶399件、重要古物2316件,迄今國寶、重要古物審查完成率分別是69%、34%。針對故宮國寶、重要古物17年遲遲未能完成審查,文化部長李永得10日說,兩周內先了解原因,再訂定辦法,才能說明多久可完成審查。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日審查文化部相關預算案,邀請李永得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萬美玲質詢時指出,目前文資局審認古物的數據,國寶總數370件,故宮275件、約占74%;重要古物1262件,故宮781件、占62%,但是故宮收藏將近70萬件文物,國寶、重要古物比例卻只占萬分之四,這麼低合理嗎?

萬美玲說,故宮2005年就提報國寶399件、重要古物2316件做審查,但17年過去了,國寶399件審查完畢275件,重要古物2316件,只有781件完成,完成率相當低。文資維護如此重要,為什麼17年都沒辦法審查完畢,是人力不足還是審查流程繁複。

文化部文化資展局長陳濟民表示,因為審查程序比較複雜一點,要經過現勘、文化資產價值評估、送審議會,速度應該會比較慢。

萬美玲強調,故宮文物是不是能取得文資身分非常重要,如果是國寶或重要古物,一旦有毀損,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維護古物與國寶有刑責在,故宮會更積極制定文物保存的SOP流程,或公務人員可能會更嚴謹。

萬美玲指出,審查古物或國寶時,必須有拿出來展覽才能夠審查,這一點有點奇怪,希望部長去了解一下,有沒有辦法可入內去審,但不影響文物。她認為,故宮國寶審查完成率69%、重要古物審查完成率34%,如果17年沒辦法審查完畢,絕對有問題。

李永得對萬美玲表達歉意,並坦承「我真的不太了解它的程序,以及為什麼會搞17年。」兩周內先了解什麼原因,然後檢查有什麼方法可以加速,等辦法定了以後,才能說明大概多久可以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