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免疫負債 恐釀流感大流行

預防COVID-19,大家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與環境消毒的習慣,大大降低了呼吸道與腸胃道的感染疾病傳播。(123RF)
預防COVID-19,大家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與環境消毒的習慣,大大降低了呼吸道與腸胃道的感染疾病傳播。(123RF)

文/徐乃義
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逐漸穩定下來,國內許多防疫政策也都逐步解封,然而有專家示警,在「免疫負債」的影響下,今年秋冬將會受到多種病毒威脅,許多常見的流行性病毒將捲土而來。

人體本身就是要接觸病毒才會有免疫力,但近年為了預防COVID-19,大家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與環境消毒的習慣,大大降低了呼吸道與腸胃道的感染疾病傳播,以至於讓人體沒有接受免疫刺激,就會開始形成負債情況。

近年因防疫要求,並沒有出現太多的流感個案,許多專家學者預估「今年是流感大年」。桃園聯新國際醫院感染科主任林芸合說明,目前在很少接觸流感的情況下,人體的抗體量勢必會降低,加上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的比例下降,群體免疫也勢必下降,可以形容為「免疫負債」,而國外的流感已經開始流行,加上我國邊境的開放,一旦病毒隨著人流來襲,國內民眾感染的幅度將大幅增加。

完成疫苗接種後,雖然可以降低感染流感病毒及避免重症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的呼吸道感染。(123RF)免疫負擔較大,病情相對複雜,因此重症及死亡率也會增加。(123RF)

她指出,今年的流行病毒株是A型當中的H3N2,其特點是突變快、傳染性高,也相較容易引起重症;加上社區之中並不單單只有COVID-19病毒(中共病毒),還會有其他病毒同時存在,民眾是有可能同時得到流感以及COVID-19的情形,若同時感染不同病毒,免疫負擔較大,病情相對複雜,因此重症及死亡率也會增加。

林芸合表示,嚴重的流感可能造成直接的病毒性肺炎,或者因為病毒感染後造成免疫系統降低,容易因繼發性細菌感染而引起肺炎,甚至有些病人嚴重到有黴菌感染的情況,嚴重的感染併發症會導致後遺症的增加。

她強調,從過去的經驗來看,流感重症病人幾乎都沒有施打疫苗,呼籲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尤其50歲以上或者有慢性疾病等高風險族群,在流感威脅來臨前盡快施打。

林芸合說,完成疫苗接種後,雖然可以降低感染流感病毒及避免重症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的呼吸道感染,所以籲請民眾持之以恆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及預防措施;此外,由於細菌感染造成的肺炎,以肺炎鏈球菌為最多,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也建議民眾可以同時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更可以預防嚴重肺炎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