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天籟之音 幽靜之景 日本最美竹林道

京都嵐山竹林道。(Shutterstock)
京都嵐山竹林道。(Shutterstock)

文/吳想
一提到竹子,人們首先想到的是中國。在古代,文人雅士特別鍾情於竹;現代,竹也經常出現在中國電影中。比如紅極一時的《臥虎藏龍》,李慕白和玉嬌龍於竹海中穿梭來往,飛馳打鬥,令人目眩神馳。

其實,在日本有一片令人印象深刻的竹林,也許比電影中看到的還要壯觀,那就是位於京都西部嵐山地區的嵯峨野竹林。它是日本最有名、最迷人的旅遊景點之一,也可能是人們一生中應該至少探索一次的目的地之一。

竹林遮天蔽日。(Shutterstock)竹林遮天蔽日。(Shutterstock)

京都嵐山的竹林道,是遊客往來嵐山小火車站和野宮神社之間的主要通道,長約五百公尺,寬度3~4公尺,10分鐘就可以走完。

在這條竹林道上,萬株竹竿沿著兩側生長,挺拔秀立,枝葉茂密。竹莖筆直向上伸展,遮蔽了天空與光線,走在竹道上的行人,只有抬起頭,才能透過縫隙看到清湛的天空。陽光明媚的日子裡,日光斜照,在地面上留下一片片竹葉倩影,婆娑搖曳。

漫步在竹林中,和風掠過,竹葉的沙沙聲搭配竹子的嘎嘎作響,宛如天籟之音,它因此被評為日本100種最值得保留的聲音之一。聽著風聲和竹聲,讓人從裡到外都感覺神清氣爽,一整天的疲憊和煩惱一掃而空。

冬季枝葉覆雪。(Shutterstock)冬季枝葉覆雪。(Shutterstock)

竹林道是嵐山冬天著名活動「嵐山花燈路」的主要舞臺。每年12月的竹林,枝葉覆雪,燈火通明,夜間觀賞,又別有一番風味了。

周邊景點

1.大河內山莊別墅
竹林的盡頭是私人花園──大河內山莊,占地2公頃,是日本最著名的無聲電影明星大河內傳次郎,花費三十多年心血精心打造的山莊,現今已成為人們熟知的日本庭園。

大河內山莊。(Shutterstock)大河內山莊。(Shutterstock)

回遊式庭園內種植有大量竹林、櫻花和楓樹,秋日紅葉尤為美麗。大乘閣、持佛堂、滴水庵等建築物華麗迷人,茶館還為遊客提供抹茶和點心。

2.渡月橋
渡月橋也稱為過月橋,因形似彎彎的月亮跨在桂川(大堰川)上而得名。它是嵐山最有名的標誌,全長250公尺,橋墩用鋼筋建造,橋面則為木造,古香古色,與周圍的自然景觀和諧融洽。這座橋建於西元1185~1333 年,1930年代經歷了一系列重建,變得更加美麗。

渡月橋。(Shutterstock)渡月橋。(Shutterstock)

自平安朝起,日本的貴族們就將這一帶作為郊外踏青、泛舟戲水的遊樂地。渡月橋附近青山綠水,景色宜人。春日櫻花,秋冬紅葉,倒映川上,美不勝收。沿河可偶見盛裝藝妓姍姍而行,風情萬種,恍若時光倒流。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