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立委批加密貨幣成中共高官洗錢工具 金管會:虛擬貨幣本身無避險功能

圖為比特幣。(Ozan KOSE / AFP)
圖為比特幣。(Ozan KOSE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申請破產重組,造成幣圈人心惶惶,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和財政部長蘇建榮14日到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如果國人有申報財產交易所得,有提列投資損失就可扣抵。

業界形容FTX破產猶如金融業的「雷曼時刻」來臨。幣安(Binance)掌門人趙長鵬宣布放棄收購FTX美國以外事業的資產,導致面臨80億美元資金缺口的FTX瀕臨崩潰,未來可能將有更多公司倒閉。

立委吳秉叡表示,臺灣與歐美國家的國情不同,他們投資有賺有賠、賠了也會認賠,但臺灣投資者容易一窩蜂,因此加密貨幣交易在臺灣應非常慎重。

黃天牧說,金管會重視虛擬貨幣,根據《洗錢防制法》,在虛擬貨幣平臺上有管理,而金融犯罪方面也與檢調合作,金管會也對洗錢有所監管,至於交易面是由行政院跨部會討論,金管會有協助蒐集資料及管理規劃。

不過,吳秉叡大批加密貨幣是一盤棋局,是中共為了去美元中心化的做法,尤其加密貨幣已成為中共高官洗錢的工具,只要中共承認加密貨幣合法,加密貨幣市場就大漲,但政府認為錢跑得太多,就開始禁止措施,又讓加密貨幣暴跌,如今加密貨幣似乎成為了炒作的工具,可以說是一項驚天詐欺,臺灣應該要更保守與慎重。

黃天牧認為,從最近股市今年下跌可以看出,虛擬貨幣本身並未有避險功能,虛擬貨幣與股市「同升同跌」,這個現象有點特別,金管會將朝向投資人保護進行宣導。

立委李貴敏指出,加密貨幣臺灣尚未有主管機關,因此放任國際機構侵害臺灣投資人權利恐相當不妥,現在投資損失已經不只有對岸,放眼全世界各個國家,FTX破產可能再演雷曼金融風暴,如果個人或企業有投資損失,是否可以申報?

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個人如果有申報財產交易所得,投資加密貨幣的損失就可以提列出來扣抵,而企業投資也是同樣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