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示範電動公車十項目須國產 高市:2030年占比達100%

交通部以高雄市作為推動電動公車示範計畫執行成果的標竿城市,於11月15日舉辦成果發表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交通部以高雄市作為推動電動公車示範計畫執行成果的標竿城市,於11月15日舉辦成果發表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電動公車占比達20.7%,是六都中最高者,交通部以高雄市作為推動電動公車示範計畫執行成果的標竿城市,於15日舉辦成果發表會。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承諾,2030年將達成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電動巴士製造商認為,汽車電動化產業將在高雄起飛。

交通部公路總局運輸組長梁郭國指出,為達成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政府規劃分三期推動,在先導期(2020-2022年)推動「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以達成國產化目標,並建置基礎電網設施。而國產化除了要求車身骨架不得使用中國製造的產品外,還須分3年達成智慧化系統、車控系統等10個國產項目,並通過資格審查。

交通部電動公車示範計畫國產化要求項目。交通部電動公車示範計畫國產化要求項目。(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電動巴士製造商華德動能科技公司董事長蔡裕慶表示,示範型電動公車的重要指標包含智慧化、國產化。智慧化的目的是減少乘客、司機、用路人等利害關係人的傷害,今年推動的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S)就是很好的例子;國產化則攸關產業發展,產業在當地應用出口勢必會帶動當地供應鏈發展,下個世代的汽車電動化產業將在高雄起飛。

製造商成運汽車董事長吳定發表示,成運汽車在臺灣生產、製造超過20年,一直以本土生產為宗旨,在示範型電動公車計畫下,通過嚴格甄選,接受交通部輔導從柴油車廠轉型為電動車製造商。他認為,未來一定能把臺灣品牌、臺灣設計、臺灣製造,落實在服務臺灣市場,但電動巴士的市場絕不只有臺灣,盼能將臺灣最專業的製造技術帶到全球市場。

林欽榮表示,高雄市目前正在營運中的公車共有972輛,其中有201輛是電動公車,比例達20.7%,是六都中最高者,2030年一定會達到100%電動化;此外,高雄的電動機車業者也有4、5家,提供約3,500輛電動機車,Youbike 2.0於2030年初將達到1萬台,再加上捷運、輕軌四線齊發,系統性落實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

高雄市共獲得交通部補助68輛示範型電動公車。高雄市共獲得交通部補助68輛示範型電動公車。(記者袁世鋼/攝影)

高雄市共獲得交通部補助68輛示範型電動公車,高市交通局指出,將在今年底前行駛90民族幹線、168東、168西等市區公車路線,屆時全電動公車路線將提升至22條,無障礙公車服務路線則增加至32條。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蕭宛琳說,2023年將再增添一般型計畫電動公車48輛,電動公車數量將擴增至317輛,占比大幅提升至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