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局長行程遭曝 中共欲破壞臺與各國合作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6日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安全局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國安局長陳明通(中)列席備詢。(中央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6日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安全局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國安局長陳明通(中)列席備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安局長陳明通7月訪問泰國後,行程竟遭披露。國安局第一處國際情報處昨(16)日表示,目前相關的案例,皆指向中共透過管道掌握訊息,再採碎片化、虛實參半方式釋放訊息,突顯對臺情報鬥爭手法翻新跟靈活,目的是破壞臺灣與各國的安全合作交流機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6日審議國安局2023年度預算案,立委江啟臣提案表示,由於陳明通赴國外遭披露,嚴重打擊國人對國安局的信賴度,因此針對國安局明年度「情報行政」的業務費有關特別費所編列117萬8千元,凍結10萬元,待國安局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並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對此,掌理國際情報事項的國安局第一處處長表示,中共近年持續操縱爭議訊息,製造官民對立的情況,目前相關案例都指向中共透過管道,掌握訊息後採碎片化、虛實參半方式的釋放訊息,突顯對臺情報鬥爭手法翻新跟靈活,目的是破壞臺灣跟各國安全合作的交流機制,未來國安局在相關事件處理上更加謹慎,建議改列主決議,避免凍結預算。

江啟臣表示,情報頭子在外行蹤被披露,對臺灣是蠻大的打擊,這類事情未來如何防範是重點,要找出原因,有些事情陳明通無法公開說,若要有詳細說明報告,機密行事也可以,重點是事情如何不再發生,對情報工作是影響。

最終會議主席王定宇裁示,本案改主決議,同意照列,請國安局對關心立委私下溝通,之後再視狀況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