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可可豆品評前5名 明年參加世界咖啡展競賽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2022台灣可可豆質量與風味品評競賽 & 2022~2023CoEx甄選」近日完成甄選,由台灣可可與巧克力產業協會建立質量與風味評鑑標準,選出前五名優勝者,將代表我國參加明年舉辦的世界咖啡展競賽(CoEx)。

「2022年台灣可可豆質量與風味品評競賽暨2022~2023CoEx甄選」近日於台北國際咖啡展落幕,該甄選旨在表彰可可種植者的工作,同時肯定種植可可豆的質量、風味多樣性及獨特性。

台灣可可與巧克力產業協會理事長張翠蘭表示,甄選已結束,由八位專業的感官評審選出的金、銀、銅牌得主,依序為嘉義縣中埔鄉的可敬高手巧克力工坊、屏東縣長治鄉新潭村的梅雅農場、南投縣竹山鎮的思惟巧克力工坊;另有兩名佳作都來自屏東縣內埔鄉,分別是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愛了巧克力。

評審表示,金牌得主可敬高手巧克力工坊的產品以酸甜水果調性為主,油脂滑順,帶有大地風味,整體均衡性佳;銀牌得主梅雅農場的產品被評為可可味明顯清晰,乳酸明亮活潑,略帶熟水果風味為主軸,苦澀味低,有層次變化;銅牌得主思惟巧克力工坊的產品檸檬酸質明亮單一,略帶刺激。

佳作部分,評審認為,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的產品以新鮮水果酸質為主軸,莓果、櫻桃、李子,風味變化多;愛了巧克力的產品整體以木質香料為主軸,帶有低強度的柑橘檸檬酸質。

張翠蘭說,該協會將秉持扎實教育訓練、引進國際標準、建立生產履歷、舉辦比賽評鑑的初衷與精神,讓國人更加認識臺灣可可豆的獨特風味,並進一步與國際接軌,讓臺灣生產的可可豆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