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文「十問衛健委」 網友接力轉發

2022年11月22日,北京,一名防疫工作人員(俗稱大白)站在中央商務區中間的大道上。現在是上班高峰期,街道上幾乎空無一人,大多數人被要求居家辦公(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2日,北京,一名防疫工作人員(俗稱大白)站在中央商務區中間的大道上。現在是上班高峰期,街道上幾乎空無一人,大多數人被要求居家辦公(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11月22日,有一篇名為〈「十問」衛健委〉的文章,在中國微信朋友圈瘋傳,隨後被網路管理機構迅速刪除。然後,網友再轉發、網管再刪除,如此重複著。

這篇文章最早是微信公眾號「長安課堂」發出的,現在該號已被封鎖,原文已無法查看,但是海外的社交媒體保留了複本。

文章開頭寫道,「作為一個升斗小民,我對衛生主管機構衛健委有以下十個疑問,能否受累給予解答?」

第一問是直接針對衛健委的工作範圍,「一問:衛健委的主要職責是統計新冠(COVID-19)相關數據嗎?對於新冠患者的治療方案,衛健委做了多少推廣工作?對於奧密克戎(Omicron)的致死率,衛健委公布了嗎?對於基層防疫的層層加碼,衛健委處理了幾個人?對於今年新疆、西藏等地連續數個月的封控,衛健委認為合適嗎?」

第二問是質疑人類到底能否消滅新冠病毒,如果以歷史上沒有哪一種流感病毒被消滅作為參考的話,「要付出什麼代價,才能對一個看不見、摸不著的病毒進行清零哪?一輪輪核酸檢測到底有多大用處哪?」

第三問問了國產疫苗的有效性,「三問:絕大多數民眾都打了三劑以上新冠疫苗,為什麼還是照樣不斷感染新冠?到底疫苗有沒有用?」第四問則是變種病毒奧密克戎的致死率,「四問:和其他流感病毒相比,奧密克戎的致死率到底是低還是高?奧密克戎到底致死了多少人?」

第五、六問分別是有無客觀標準解除管控,以及北京最新的三例死亡病例,「五問:針對新冠病毒,我們解除管控的標準是什麼?如果沒有客觀科學的標準,難道要一直管控下去嗎?」、「六問:北京最近的三例死亡病例都是臥床不起的老年病例,請問他們究竟是怎麼感染的?流調(流行病學調查)有結果了嗎?是不是只要是流感,核酸檢測就有可能顯示陽性哪?如果是這樣,核酸檢測的意義何在?」

第七問是質疑當局的政策決策依據為何?「是數據,是模型,還是推測?鍾南山、張文宏、張伯禮等專家已經說了奧密克戎的毒性很低了,我們為什麼還要管控一個並不致命的疾病?」

第八問是為何中國和香港的疫情政策不同,文中指出,香港的人口稠密程度遠高於中國,但從來沒做過全員核酸檢測,且已經放開(解除)管控幾個月了,香港社會目前一切正常。

第九問是為什麼世界盃現場球迷不用戴口罩和核酸證明?「世界上120多個國家早就都不對新冠進行管控,這些國家的民眾健康受到了什麼傷害了嗎?他們都生活正常嗎?他們憑什麼要比中國人生活得更自由哪?卡達世界盃開幕了,現場球迷沒見誰戴口罩,也沒聽說要看核酸檢測證明,難道他們和我們生活的不是一個星球?難道新冠病毒不傷害他們?」

第十問是質疑陸媒整天盯美國、不盯印度,「我們不去看和自己國情差不多的印度,不去學習奈及利亞,整天統計美國的數字,這樣對我們防疫有什麼實際意義?」

在文章最後,作者寫道:「請衛健委認真回答完以上問題,再對新冠防控做出決策、部署,這點要求過分嗎?」

這篇文章發出後,很快達到十萬次瀏覽量,隨後快速遭到封殺。網友們紛紛說:「提前加一問,為什麼要刪除這篇文章?」並稱這篇文章「很難不認同、很難不點讚」,同時擔憂文章會被「和諧」,所以提前擷圖保存。

截稿前,海外社交媒體傳出上述文章的作者已被警方約談;目前《大紀元》無法證實此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