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轟炸基礎設施 烏克蘭人進入戰時生存模式

圖為11月2日,由於烏克蘭基輔市停電,該市一間餐廳的顧客點著燭光用餐。(Ed Ram/Getty Images)
圖為11月2日,由於烏克蘭基輔市停電,該市一間餐廳的顧客點著燭光用餐。(Ed Ram/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在俄羅斯大舉轟炸烏克蘭的基礎設施之後,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很多居民週四(11月24日)都緊握著空瓶子找水,或者擠在咖啡館中取暖及獲得電力。

截至週四,俄羅斯的入侵行動已整整9個月。此前一天,俄軍的新一輪飛彈襲擊使該市和該國大部分地區陷入黑暗,但烏克蘭人仍然沒有屈服,轉入戰時生存模式。

在人口300萬的基輔,一些居民被迫從排水管中收集雨水,以供日常之用;而維修隊則夜以繼日修復電力供應系統。

民眾相互交換有關水電供應的資訊。有些區域缺水、有些區域缺電,甚至兩者都沒有。美聯社報導,在週四的感恩節,基輔一些咖啡館的水電供應已恢復,那裡很快就成了黑暗和寒冷中的舒適「綠洲」。

基輔居民、39歲的投資銀行主管拉什丘普金(Oleksiy Rashchupkin)醒來時發現,他位於三樓的公寓已經重新接通了水,但仍沒有電力。他的冰箱因為停電,在地板上留下了大片水漬。

於是他搭計程車到位在第聶伯河(Dnipro River)另一岸的咖啡館裡。因為他注意到,在前幾次俄羅斯空襲後,這家咖啡館一直開門營業。果然,這間咖啡店週四仍在提供熱飲、熱食、音樂,還有Wi-Fi網路。

他說:「我來到這裡,就是因為這裡有暖氣、咖啡和燈光。而這些就是生活。」

基輔市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截至週四上午,烏克蘭首都仍有約70%的地區沒有恢復供電。克里契科在社群媒體平臺Telegram上說,工程師「正在盡最大努力」恢復電力供應;供水修復小組也在取得進展。

週四下午克里契科宣布,整個首都的供水已經恢復,但一些居民可能會遇到水壓較低的情況。

在基輔,31歲的衛生局雇員盧奇娜(Kateryna Luchkina)拿著瓶子收集排水管中的雨水,以便在停水的工作場所洗手。

盧奇娜說:「我們烏克蘭人很機智,我們會想辦法的,我們不會失去我們的精神。我們會盡可能的按照日常節奏工作、生活。我們不會失去希望,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在基輔和其他城市等待水電恢復之際,赫松(Kherson)週四再次遭到俄軍轟炸。這是自烏克蘭軍隊兩週前奪回這座南部城市以來,最猛烈的一輪轟炸。

一位目擊者對美聯社記者說,她看到一連串飛彈在一家咖啡店外爆炸,並炸死了4個人。一名婦女也在她家旁邊被炸死。◇